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商务局对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80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 2019-12-31 字体: [ ]

陈立松代表:

您在广元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所提《关于加快高铁快运物流项目争取和建设的建议》已转至我局办理。对此,我局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并商市重点办,现对您提出建议回复如下:

一、关于“成立专门的班子及领导加强项目争取,做好土地及城市规划,在土地供应征地搬迁方面给予最大的政策优惠及资金支持,确保广元在项目争取上占得先机,抓住机遇”。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铁快运物流基地项目推进工作,今年2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与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红云在北京正式签订广元高铁快运物流基地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并顺利召开项目推进对接会。我市将与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密切合作,按照高铁网、互联网、快运网、配送网融合发展思路,规划建设集高铁快运物资收发、集散、分拣、仓储、包装、配送等功能于一体,智能化、自动化、高效化、信息化相结合,辐射西南、西北及华中、华东地区的全国首个高铁快运物流示范基地。目前,我市会同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委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完成了《广元高铁快运物流基地发展规划研究报告》,并计划近期在北京评审。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动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加快项目建设规划研究和可研设计,并按照项目推进方案,全力加快相关工作推进,争取尽快获得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审定,并尽快签订项目正式投资建设协议,力争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二、关于“加快配套物流网络和电商发展建设”

随着全国首个高铁快运物流基地落户我市,为抢占高铁物流先机,今年328-29日,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快运分会带领顺丰、京东、德邦等20余家快递企业专程来广进行实地考察。通过此次考察,各快递企业正积极布局,以此打开二级市场。同时,我市深入实施“物流+电商”协同发展,制定实施《广元市扶贫产品上行物流体系实施方案》,依托国家、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和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深入推进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电商物流服务站点,加快建设完善市县乡村四级物流干支线网络,成立京东西南电商物流学院,培养高质量电商人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快中欧班列广元组货基地建设,结合高铁快运物流基地建设契机,进一步完善我市物流网络体系。

三、关于“大力发展“广元造”生鲜名特产品”

一方面我市坚持把抓好产业发展与物流精准扶贫紧密结合,开展扶贫产品“八进”活动,建立扶贫产品供需平台,完成131家企业“四川扶贫”商标审核认定工作,认定用标产品304个,打造出清江源、秦巴妹、海伶山珍等新兴地方特色品牌40余个。通过天猫、融易购、天虎云商、顺丰等电商平台上开设“四川扶贫”网络旗舰店,组织300余个品种进行网络销售。上半年,已实现扶贫产品销售近3.5亿元。另一方面深化开放合作,鼓励我市产品积极“走出去”。阿曼广元产品展示馆已于年初开业营运,组织30余家企业一百余品种在该馆展示展销,支持金额达200余万元。自开馆以来,共接待参观者3000余人次,并与阿曼及周边国家中资企业10余家取得意向合作。带动全市近10家企业有意愿开拓中东市场,青川县唐家河野生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出口近4万美元蜂蜜到阿曼,实现首单出口。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欢迎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