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我市五大行动集结兵力发起总攻进入就业扶贫最强战斗状态

发布机构: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0-03-17 字体: [ ]

就业是贫困劳动者最直接、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际,贫困劳动者脱贫征收面临新挑战。我市将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就业扶贫,集中全部兵力、拿出用我必胜的勇气和决心,保持最强战斗状态,竭力实施五大行动,搞好“总复习”、考出“好成绩”,为奋力夺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贡献就业扶贫力量。

就业返贫阻击行动。以乡镇为单位,网格化管理,按月全覆盖动态掌握贫困劳动者就业状况。对就业不稳定、质量不高的贫困劳动者,建立风险等级管理清单,实施“一对一”个性化帮扶措施。建立突击行动小分队,明确帮扶责任和帮扶措施,包干实现高质量就业。

能力提升行动。以更高质量就业和发展产业为导向,突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岗位需要,开展订单培训;对暂无岗位,开展“行业部门(协会)点单+培训机构列单+劳动者选单”培训;对自行从事农业生产的,开展项目选择、生产、加工、营销等资源转化能力培训,使在家贫困劳动者掌握1-2门实用技术。大力实施家政服务、网络创业、致富带头人“三个千人”培训计划。

分类转移行动。对市外就业意愿的,持续深化浙广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组织到对口帮扶地区就业;对成都、西安等地劳务合作地区就业意愿的,广泛收集适合贫困劳动者的岗位信息,定向组织就业;对市内就业意愿的,围绕保障企业用工,开展到户到人岗位对接和点对点输送;对就近就地就业意愿的,引导企业把生产、加工、包装等环节放在贫困村,建立就业扶贫基地(车间)吸纳就业;对灵活就业意愿的,推行以乡镇为单位的劳务专业合作社建设。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安置无法离乡和就业困难的贫困劳动者全部实现兜底就业。

稳定岗位行动。及时兑现稳岗返还、吸纳就业奖补、以工代训、社保补贴、交通补贴等政策,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对新上岗的,实施3个月跟踪服务,针对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予以解决。对因多种原因导致岗位不稳定的,及时帮助对接新的就业岗位;对市内各用人单位用工情况加强监督检查,保障贫困劳动者合法权益。对市外就业的,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市际间劳动维权合作。

创业促进行动。推行“贫困村+能人+项目”、“贫困村+电商”、“致富带头人+贫困劳动者”三大创业扶贫工程,推动创业优势资源向贫困村集聚。围绕资源优势,筛选、论证适合贫困劳动者的创业项目,开展“一对一”的风险评估、市场论证、开业指导、政策落实等全方位全要素创业服务,降低创业风险。全面落实返乡下乡创业22条措施,优先保障创业用地,强化创业担保贷款融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