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住建局四个“回头看”确保安居扶贫考出好成绩

发布机构: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 2020-03-24 字体: [ ]

(1)质量安全“回头看”。对全市所有农村住房质量安全开展全覆盖排查,重点对2016年以来实施的52784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4074户)农村危房改造开展精准核查,全面检查农房选址、地基圈梁、主体结构、屋面等关键环节和部位存在的问题;对原住房评定为安全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再次全覆盖进行质量安全状况精准评定,明确房屋安全A、B、C、D等级,对评定疑似为C、D级,委托专业机构进行鉴定,根据鉴定结果,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制定整改措施全面整改,坚决消除安全隐患。(2)资金使用“回头看”。统筹协调财政部门对2016年以来中央、省下达的9.04亿元农村危房改造专项资金拨付使用情况进行核查,重点检查资金统筹整合是否合规,整合方案是否经过审批,是否存在挤占、挪用、套取等情况,补助资金是否严格由财政支付平台通过“一卡通”按时足额拨付到位,委托施工队伍代建资金拨付是否规范等,3月底前全面整改到位。(3)问题整改“回头看”。针对976个“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住房安全无保障问题,314个各级巡视巡查、脱贫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暗访督查、审计监督等发现的问题,采取户户见面的方式进行全面核查,县区行业主管部门和乡镇主要负责人对整改结果进行签字确认,确保3月底彻底销号清零,不留死角。(4)档案资料“回头看”。严格按照《广元市农村危房改造档案资料目录清单》要求,进一步做好相关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做到资料齐全,内容真实准确,逻辑关系合理、签字盖章齐全。确保户户精准,户户可查。严格按照中央、省信息系统录入要求,核查完善《全国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三年行动信息检索系统》《国家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四川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等管理系统住房安全保障信息数据,及时、全面、真实、准确录入农户改造档案信息,确保信息录入资料与纸质资料、农户实际情况“账账相符、账实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