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访千家万户“心头愿” 送为民纾困“解忧泉”

发布机构: 昭化区政府 发布时间: 2020-04-22 字体: [ ]

访千家万户“心头愿” 送为民纾困“解忧泉”

——昭化区抓实抓细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



“党的政策好啊,感谢政府及时救助送来了救命钱。”家住昭化区太公镇学堂村的刘思军在民政工作人员去他家回访时说出了心中的感慨。刘思军因患有心脏病做支架手术花费近20余万元,家中还有年老多病的父母和一双在校上学的儿女,这让原本是一般户的家庭突逢变故,今年一下子变成了因病致贫的监测户。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要把群众的疾苦记心间从实处解决问题。”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在疫情期间了解到他的情况后,专门安排区民政局研究决定给刘思军发放临时救助金1万元,解除他的燃眉之急。

昭化区以镇为单位,全面摸排因病、因残、受疫情影响有返贫致贫风险的监测户,将民政兜底保障的功能最大化发挥,全力兜住困难群众生活底线。

全覆盖排查摸清群众致困缘由 。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每个镇的幅员面积扩大了、人数增加了,结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人员排查工作,区民政局组织12个镇的民政工作人员逐村逐组摸家底,走访发现群众的困难,了解百姓的心愿,分类制定出“因病致困台账”、“因疫情影响致困台账”、“重度残疾人困难台账”,根据每户困难程度划分出一、二、三级监测等级,重度残疾人实行个人单独分类监测。在脱贫成效监测对象“一诊”摸底工作中汇总出88户255人需要制定民政救助措施,疫情期间目前共收到各类困难临时救助申请298人。

在昭化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席天印看来,困难群众分类台账看似一本本情况登记簿,其实是一份份沉甸甸的责任,只有把群众的疾苦访透摸清,把群众的所盼挂在心间,才能确保困难救助工作落到实处,也才能提升群众幸福感。

分户分类诊断制定帮扶补短方案“要把脱贫攻坚摸底监测户帮扶补短工作做得细致具体,民政局要加大对因病、因残、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体的救助,真正做到兜牢、兜稳、兜准民生底线。”在市政府副市长、区委书记陈正永看来,脱贫攻坚帮扶中政府要充分发挥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作用,同时还要确保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及时有效。

“针对低保提标51户分类施保18户不提标4户的结论,请民政局分户具体说明情况。”在脱贫攻坚成效监测对象“一诊”摸底区级会商会中,区委副书记杜非组织相关行业部门和全区12个镇的主要领导逐户研究帮扶补短方案,要求不漏一户情况,不错算一人收入账,“只有把每户帐算准了,具体到每个人了,这样的阻击方案才是最有效最接地气的方案”。

针对不同的民政救助对象,昭化区分类制定救助方案:因病、受疫情影响不能外出务工的低保户,根据每户收入情况提高低保金补助标准;未曾纳入低保的困难群众经过村、镇评估提供收入情况证明,民政局核实后纳入低保补助对象范围;提高农村特困人员分散供养生活补助标准;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重度残疾人作为分类施保对象纳入低保或农村特困人员保障范围。

动态调整,做实兜底保障应救尽救、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今年2月,昭化区清理追回了原石井铺镇死亡人员多领取低保金18180元,并举一反三,全面排查低保领域存在的问题,健全完善低保、特困人员月动态管理机制:区民政局定期给各镇发送工作提醒函,督促各镇每月报送民政救助对象人员变动信息,加强对已评定对象身份的动态监管,对不再符合条件的低保户、特困人员及时清退,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保障救助范围。

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昭化区全力保障民政救助对象基本生活,给全区12个镇下拨临时救助备用金21.4万元,由各镇及时救助受困群众,截至目前已由区、镇两级救助298人66.85万元,按季度发放1-6月份低保、特困人员补助20737人2283.3万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助2642人105.29万元和重度残疾护理补贴2201人47.09万元,发放价格临时补贴20737人196.31万元。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昭化区委、区政府把一桩桩保民生、暖民心、解民忧的实事好事立起来,一个个补短板、强弱项、利长远的方案用起来,诠释真诚质朴的民生情怀、甘于奉献的奋斗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