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苍溪县“三举措”高效做好残疾人证办理工作

发布机构: 苍溪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20-04-28 字体: [ ]

残疾人证是认定残疾人及其残疾类别、残疾等级的唯一合法凭证,更是残疾人依法享有国家和地方政府优惠政策的重要依据。为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切实做好残疾人“最后一公里”服务,苍溪县三举措抓好残疾人证办理工作。

一是制定措施提供政策保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管理办法》及四川省实施办法,下发了《苍溪县规范办理第二代残疾人证工作通知》,明确了二代残疾人证办理流程,为残疾人证办理提供了政策保障,同时将办证受理权限下放至各乡镇,进一步为残疾人提供了便利。

二是严格执行“最多跑一次”。申请人备齐办证资料到乡镇填写《评残申请表》,到指定医院完成残疾类别及等级评定后,将全部资料交回乡镇及村社进行公示,公示期满无异议的,由乡镇残联完成后续办理工作,最后将证发放至残疾人手中,真正实现残疾人“最多跑一次”。

三是狠抓落实“最后一公里”。为切实解决行动不便残疾人办证难困境,县残联联合县人民医院和县精神卫生防治院常态化开展上门入户评残服务,由评残医生现场进行残疾评定,同时加强惠残政策和康复知识宣传。几年来,共上门办证750余件,为残疾人家庭节省费用近2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