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苍溪县全力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碧水保卫战”

发布机构: 苍溪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20-05-11 字体: [ ]

⑴延伸前端“收集网”。将靠近城镇周边的村庄就近纳入城镇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加强污水管网延伸建设,80%以上的农户实现接入,农户的洗涤、洗浴、粪便和餐厨污水应纳尽纳、达标排放。截至目前,建成乡镇污水处理厂19个、延伸污水管网3.6千米。⑵升级中端“处理站”。加密管网错接漏接的排查修复频次,对处理技术模式、管网建设标准、排放标准不符合规划要求实施提升改造,更新破损窨井和管道设施,解决老旧管网渗漏、雨污合流等问题。截至目前,对5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和85个村污水处理设施完成改造。⑶提升后端“利用率”。将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与农田灌溉、渔业用水、生态保护修复等有机衔接,实行“有机肥+绿色种植”模式,将氮、磷营养元素高且无毒性物质生活“肥水”,用于蔬菜果树基地灌溉。截至目前,农村日处理生活污水达18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