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2020年度市本级及市辖区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解读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 2020-05-11 字体: [ ]


一、编制依据

为贯彻落实国家土地政策、优化土地资源配置,确保土地市场健康发展,以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北向东出桥头堡建设目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国土资源部关于印发<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编制规范>(试行)的通知(国土资发〔2010〕117号)和《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规定》(国土资源部令第61号)等法律法规,结合广元市城区建设、城乡规划、产业布局等编制了《广元市2020年市本级及市辖区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以下简称《计划》)。

二、编制的目的和意义

《计划》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和 “严控总量+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提高质量”原则,合理空间布局,科学把控供地时序,优先满足我市城市基础设施、新兴产业、产业园及棚户区改造等省市重点项目、重点产业用地需求,为经济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土地要素保障。同时,按照中央关于“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房地产调控要求,坚持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在今年的《计划》中,住宅用地较去年有大幅增加,满足市民购房刚性需求基础上,继续稳妥推进我市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供应方式。鼓励工业企业采取先租后让、长期租赁、租让结合、弹性年期出让等方式使用土地,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提高国有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三、主要内容

2020年市本级及市辖区拟供地37232.124亩,比2019年计划总量增加12970.124亩,增加53.45%,主要是住宅用地增加3001.082亩,交通运输用地较去年增加了3141.22亩,工矿仓储用地用地增加2889.416亩;四个区中昭化区和朝天区都较去年分别增加了2232亩和3725.71亩。其中市本级计划供地17035.694亩,利州区计划供地4179亩,昭化区计划供地6050亩,朝天区计划供地6583.71亩。经开区计划供地3383.72亩。机动指标统筹使用,三江新区、部分重点项目及工业用地按照市政府工作安排由市、区两级共同负责实施供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