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1+5”工作模式帮扶贫困劳动者稳定就业增收

发布机构: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0-05-12 字体: [ ]

广元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把帮助贫困劳动者就业增收摆在脱贫攻坚“大考”的突出位置,构建就业返贫阻击机制+转移输出、挖掘岗位、订制对接、创业带动、兜底安置的“1+5”就业扶贫工作模式。2020年以来,全力帮扶4.36万名贫困劳动者稳定就业增收,做到有转移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者100%实现就业。

一、建立就业返贫阻击机制。以乡镇为单位,严格实施网格化管理,按月全覆盖动态掌握贫困劳动者就业状况。对未就业和就业不稳定、质量不高的贫困劳动者,建立就业扶贫返贫风险一级、二级管理清单,对一级风险对象实行“一对一”重点帮扶,对二级风险对象落实个性化帮扶措施。通过排查,全市将2103名贫困劳动者纳入就业扶贫返贫风险清单管理。

二、转移输出组织就业。深化浙江广元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持续加强与成都、西安、重庆等地区域劳务合作,筛选适合贫困劳动者的就业岗位10万余个,针对有外出就业意愿没有就业岗位的贫困劳动者,每人至少推送3个就业岗位供其选择,直到找到合适岗位。根据贫困劳动者转移就业去向,组织包机、专车38趟次,点对点输送1.02万名贫困劳动者返岗就业。

三、挖掘岗位就近就业。紧密跟踪复建新建重大项目增加岗位,大力培育餐饮配送、直播直销、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创造岗位,支持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拓展岗位,全市挖掘各类就业岗位3.12万个。按照就近就地和人岗匹配原则,组织1.26万名贫困劳动者就业。

四、定制岗位对接就业。组织就业扶贫基地(车间)和有社会责任的企业,根据贫困劳动者身体状况、就业意愿、技能水平,量身定制就业岗位1.03万个。组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定岗对接,帮助8600余名贫困劳动者上岗就业。

五、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大力推动返乡下乡创业示范园建设,深入推行“贫困村+能人+项目”、“贫困村+电商”、“致富带头人+贫困劳动者”三大创业扶贫工程。积极引导创业优势资源集聚贫困村,围绕贫困村产业规划和资源禀赋,落地猕猴桃、茶叶、木耳种植等30个优质创业项目,扶持1600余名贫困劳动者留乡创业,带动3900余名贫困劳动者就业。

六、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人社部门牵头,统筹整合应急、林业、交通等部门公益类岗位资源,因村制宜开发保洁环卫、治安协管、村道维护、交通管理、护林防火五大类公益性岗位,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开发消毒保洁、疫情监测、防疫宣传等临时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6200余名贫困劳动者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