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交警支队“四强化四夯实”掀起“一盔一带”专项整治行动高潮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0-05-22 字体: [ ]

为积极深化巩固事故预防安全管控防线,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和汽车驾驶员安全防护水平,交警支队二大队以“减量控大”专项工作为抓手,采取落实“四个强化、四个夯实”措施,全面掀起“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整治高潮,收效显著。

一、强化组织部署,夯实层级责任。4月30日、5月7日、12日,大队三次组织召集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中队长召开会议,专项研究安排部署“一盔一带”守护安全行动,对各阶段工作重点、主要任务做安排部署。5月11日,大队会同市场监督管理局、人保财险、摩托车协会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就持续深入推动“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形成共识意见,对强化部门行业职能主责再次提出要求。5月8日,大队针对“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制定出台了详细方案措施,并成立以“一把手”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人员。5月13日,按照效果最大化的原则要求,大队结合社会层面、新媒体平台、阵地建设以及警示提醒“四个重点”,配套制定了“一盔一带”跟踪考核办法和措施,采取大队领导包中队、中队长包民辅警、民辅警包路段责任制,强势推动“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有力保障了各项工作措施真正落地起到实效。

二、强化风险防控,夯实源头管理。针对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不戴安全头盔以及汽车驾驶员不正确使用安全带行导致伤亡事故增比上升情况,大队从夯实源头管理为抓手,主动狠抓风险防控措施落地,会同车管所、非机所强制执行安全头盔佩戴上户登记备案制度,对不能正确认识安全头盔使用的驾驶员和拒不购置佩戴的机动车所有人一律不予登记注册。5月9日,大队会同市场监督管理局、人保财险公司以及市主城区42家电动自行车、摩托车销售门店,对安全头盔配置问题形式“销售服务固态模式机制”;对销售商铺不按要求配推头盔的,由市场监督部门给予定额处罚;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导致事故发生受伤的,依法担负事故相应责任。5月7日、12日,大队就“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同大众、丰顺、广运等7家出租车公司和12家邮政快递公司签订了安全承诺责任书,要求各企业部门切实履行源头交通安全管理责任,牢固树立“安全就是效益”意识,有效控制事故增量,积极维护保障职工生命财产安全。

三、强化集中整治,夯实行车秩序。大队采取弹性勤务机制,积极优化重点时段、路段管控,以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不按规定佩戴头盔和校车、客车、出租车不正确使用安全带为重点,从严依法整治查处。截至5月10日,共查处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交通违法行为247起,劝阻纠正电动自行不戴安全头盔行为1047起;查处出租车、校车、客车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12起,现场教育119人。同时,大队积极借鉴“山西临汾经验”,针对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无法实施行政处罚的情况,积极挖潜创新工作措施,在灵活人性执法方式的同时,对电动自行车驾驶员采取强制执勤劝导交通违法行为半小时,并抄写交通安全法规,转发自身违法行为并改正换取点赞50个的,依法给予放行,极大提高了驾驶员安全意识。

四、强化舆论宣传,夯实安全意识。大队以各中队岗亭、快赔中心以及事故处理服务窗口为依托,积极组织开展“一盔一带”交通安全宣传,在办事大厅摆放宣传展板、播放事故案例视频,让群众零距离感知事故危害,自觉佩戴安全头盔和使用安全带,守法文明出行。同时,积极发挥农村“两站两员”作用,加强对村民“一盔一带”佩戴使用情况的检查、宣传、劝导,严把出镇、出村关卡。5月12日,大队深入市供销投资集团采取以腾讯视频会议方式,对427名职工就如何使用安全带开展了专题讲座培训,授课内容紧贴生活,知识要点简单易懂,引入经典案例,带动参训人员积极思考,课堂氛围浓厚,期间,累计发放宣传画册122本,安全带使用提醒告知书225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