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审计局扎实推进一级预算单位审计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0-05-25 字体: [ ]

今年以来,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审计厅关于推进财政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的工作要求,不断创新审计理念,优化资源配置,扎实推进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

加强统筹协调,优化资源配置。一是统筹组织现场审计和专项审计,采用“9个重点部门现场审计+214个单位(79个一级预算单位、135个二级预算单位)数据分析+疑点核查+单位自查”的模式,完成市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审计;采用“预算执行审计+3项专项资金审计+市县上下联动”的模式,完成全市预算单位“穿透式”审计。二是坚持审计工作“一盘棋”,加强“纵向”联动,建立工作动态定期报送制度,及时掌握县区工作进展情况,加强对县区工作指导,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召开广元市2020年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工作推进会,对数据分析、疑点筛查进行培训,对工作推进提出具体要求,确保全市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目标任务高质高效实现;加强“横向”协作,将政策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深度融合到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中,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坚持数据引领,精准定位疑点。一是批量挖掘疑点,采取“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对市级一、二级预算单位财政信息管理系统、财务核算数据、部门决算报表等相关数据进行综合分析研究,形成一、二级预算单位在预算编制、管理、执行、绩效等方面的疑点。二是建立疑点核实反馈机制,将初步疑点下发至现场审计组,对分析结果准确性进行检查、验证,对分析语句进行修改、完善,对分析模型不断优化、固化。三是加强数据的筛选、整理,召开疑点分析研判会,对问题疑点逐一进行再归纳再分析再判断,对问题疑点的合理因素予以排除,筛查出有价值的问题线索提高疑点精准度,节约疑点核查时间。同时,分类分单位整理疑点,实现单位疑点清单化管理。

明确审计重点,加强现场核查和自查。一是精心组织核查,根据各单位疑点数量、疑点类型和近年来被审计情况,确定现场核查单位和自查单位,组建现场核查团队,合理安排重点审计和延伸核查任务。二是聚焦审计重点,现场核查除核清疑点外,还要重点关注预决算编制、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存量资金清理、一般性支出压减等内容,同时对重大经济事项集体决策情况、内审工作开展情况、往年审计发现问题、省委巡视组反馈相关问题整改情况等数据分析覆盖不到的内容进行延伸。三是积极运用内部审计力量,结合本市实际情况设计自查表格,组织一级预算单位进行填报与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联合发文,组织一级预算单位自查自纠;与市财政局、市教育局联合发文,对市本级直属学校开展专项检查,做到边审边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