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创新扶贫车间运作“333”模式保增收

发布机构: 剑阁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20-05-29 字体: [ ]

(1)制定三张清单。制定挂联清单,明确10个来料加工就业扶贫车间挂联单位,落实挂联领导、责任人各20名,联络员10名。制定责任清单,落实主体责任和行业管理责任,实行挂联单位、领导调研制,目前共深入下寺、姚家等地调研8次了解车间运行情况。制定任务清单,建立车间运作会商制度,及时会商梳理解决问题,目前已会商10余次,解决问题7个。(2)拓展三类产品。针对劳动力弱的务工人员,选定纽扣、蝴蝶结、玩具钥匙等简单便于操作的手工加工来料投入车间。集中培训一批有机械操作基础人员,利用浙江莲都免费提供的10台平车,加工零钱包、婴儿枕等有技术含量的产品。拓展首饰、冰箱帖等10余种产品,并将民间手工产品刺绣虎头帽、三国文化钥匙扣等“剑阁造”来料融入车间,充实车间订单。(3)精细三层管理。建立“莲-剑”东西部扶贫协作来料加工就业扶贫车间联盟,对全县10个车间来料引进、产品输出等环节统一管理。每个车间开发1名村级公益性岗位,实行专人管理。采取“集中+分散”“主要时间+闲散时间”管理运行模式,分别由村级劳务合作社、管理人员进行成品统计回收。目前全县10个扶贫车间共吸纳17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14人),可实现人均每月增收4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