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自然资源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 2021-01-25 字体: [ ]


广元市自然资源局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广元市自然资源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本报告根据《条例》和市政府办《关于分解下达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编制,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通过广元市自然资源局门户网站(http://zrzy.cngy.gov.cn)全文公开。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广元市自然资源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一段739号,邮编:628000,联系电话:0839-3265706)。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自然资源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省自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决策部署,严格按照《条例》和《通知》规定要求,结合自然资源管理,坚持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加强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加大公开力度,拓宽公开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强化政府信息管理。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切实抓好广元自然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结合工作实际,局办公室安排专人全面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专人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严审信息公开,强化制度保障。明确了信息公开的责任科室,建立健全网站信息内容审核、政府信息目标考核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措施,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和上网信息“三审”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保障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为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强化信息考核,加强监督检查。制定并印发了《广元市自然资源局办公室关于报送2020年度全市自然资源系统政务信息要点和调研课题题目的通知》,将政务公开和信息工作同步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局办公室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规范、真实、有效,全面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强化主动公开2020年,市自然资源系统政务信息公开情况总体良好,公开率100%。向社会各界公布自然资源政务信息累计2581条,其中发布新闻信息1236条,土地供应和出让信息37条,不动产登记信息755条,矿产管理信息17条,地质灾害预警预报34条,人事信息15条,财政信息3条,行政执法信息6条,回复群众投诉举报、业务咨询、政策措施及热度舆情解读信息124条,疫情防控信息113条,其他动态工作信息241条。

强化依申请公开。2020年,市自然资源局收到依申请公开15件,同比减少1件,所有申请均已按时办结,其中涉及土地征收9件,违法举报结果0件,规划选址2件,其他类申请4件。

(四)强化网站和自媒体建设自然资源局门户网站现有“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625土地日”“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和“工程建设”共五个专题栏目,全年共发布专题信息190条。目前,已建设运营官方微博“广元市自然资源”和官方微信公众号“广元自然资源”,微博现有粉丝3363人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达477人,全年共计推送动态信息255

(五)强化监督保障。常态化开展政务公开监督检查,按照完成时限要求积极督促责任单位按规范完成政务公开任务,并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抽查工作台账,以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局官方网站首页公开市纪委监委派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举报电话0839-3285917,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3

145

20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

增2

5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

减3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

455884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

3

0

0

0

0

1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

0

0

0

0

0

1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2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1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2

3

0

0

0

0

1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市自然资源局在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工作力量未充实,政务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全面负责,工作人员明显不足,工作力量有待加强;二是新闻时效性不强,从稿件撰写到审批再到发布的流程过长,导致部分新闻信息发布不及时;三是平台建设还需加强,目前官方网站功能还需进一步开发,比如视频发布等。2021年,将着重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配齐配强队伍,提高服务质量。全面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增编强配,着重解决信息工作队伍数量不足的问题。同时,加强对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同时,加大对信息公开督促检查力度,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确保信息公开规范、有序、及时、高效,全面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

二是明确职能职责,确保公开时效。明确各部门职能职责,局办公室统筹协调,机关各科室、各县区、直属事业单位紧密配合,充分沟通协作,共同提高公开的规范性、实效性,涉及公众利益的规范性文件和重要事项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更好地满足社会和群众对信息公开的需求。

三是加强平台建设,创新工作方式。抓好门户网站和新媒体软硬件建设,拓展公开内容和公开渠道,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努力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便捷、更系统、更有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全力推进信息平台建设迈上新台阶,更好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475件,其中自然资源部信访系统8件,省信访局转件1件,四川省省长信箱交办件4件,省自然资源厅厅长信箱交办件4件,省厅信访处转办件11件,四川省信访信息系统网上转办件7件,人民网“领导留言板”5件,”问政四川”网民留言4件,广元市书记市长信箱转办件81件,12345政务服务热线交办件232件,市委纪检监察组交办件1件,市长签批件2件,市委群工局交办件13件,利州区公安分局东坝派出所女子警务室信访疏导工作情况汇报2件,局门户网40件,网络论坛35件,复查1件,来电7件,来访12件,直接收信5件。全年办理行政复议案4件,依法受理和答复率100%。


广元市自然资源局

2020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