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财政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1-01-20 字体: [ ]

2020年,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完成2020年政务公开目标任务,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积极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总体情况

(一)政务信息公开。202012月底,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总计154条,审发通过130条,其中动态类信息8条,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17条,专项资金74条,人大政协提案5条,政府采购与招投标信息1条,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2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其他类信息20条。

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659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101条,电子公告信息120条,专项资金信息73条,五公开信息80条,防控专栏信息99条,优化营商环境信息10条,政府采购类信息5条,人大建议政协提案6条,县区财政125条。

(二)依申请公开收到政府依申请公开件3件,没有出现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三)网络舆情及信箱办理情况。2020年,共办理书记信箱、市长信箱交办案件1件,网友来信13,咨询答复61件,业务受理率100%,限时办结率100%,办结率100%

(四)政府信息管理一是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全面指导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部门分管责任人,在各科室和直属单位落实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二是严格按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定开展工作,按照《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确定的具体事项要求,由局办公室指派专人,对每个科室涉及到公开事项的事宜进行收集、统计和征求意见。要求各科室做到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及时、全面地报送政务公开信息,不断提高信息稿件的数量与质量。着力推进公共财政资金管理和使用的政府信息公开,继续抓好预决算、三公经费、政府采购、专项资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公开,加强对新冠疫情防控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公开。建立财政与公安、网信、通信等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密切关注敏感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的政务舆情,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时效性、主动性、针对性。四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方式。通过门户网站将全局政务信息面向社会公开;在机关办公楼大厅设置触摸屏,将局机关主要职责、办事程序和时限进行全面公开;充分运用财政网、文件、简报、电视、报刊等载体,对财政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公开,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公开、透明、高效的公共服务。

(五)平台建设一是积极推进信息化硬件建设。按照国家标准对局数据中心机房进行了全面改造和升级,对互联网加装了防火墙(一主一备)、IPS入侵防御系统和上网行为管理等安全设备,确保了全局网络的安全和管控;按照财政部、财政厅要求对政府财政管理信息系统CA算法进行升级,加装了密码机、身份认证网关、日志审计防火墙,确保了财政业务的安全运行。二是大力推进政府OA协同办公系统的运用。实现了对应单位与市政府办公室信息、文件互联互通如公文督办、催办、公文会签等;实现了单位内部文件流转与事务处理(如:收发文、会议管理、短信通知等);实现了移动办公,全网短信提醒。

(六)网络安全防护一是制定《广元市财政局电子政务及网站建设管理办法》《广元市财政局网络和信息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和报告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各县区均按要求严格执行,确保了全市财政信息化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安全化。二是聘请专业机构对市财政局六个业务系统进行等保测评,技术和管理两个方面的10个大项内容逐一检查和测试,找出系统在信息安全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安全整改措施,大大提升了我市财政业务网络的安全。三是积极配合市公安局网监大队开展攻防演练,全面摸清财政网络安全防护状况,排查网络安全和失泄密风险,堵塞网络安全漏洞,防范网络安全事件事故,落实网络安全管理责任,提高全市财政系统网络安全责任意识和整体防护水平。

(七)政务信息公开监督保障一是年初分解目标任务,年中进行政务工作半年检查,年末对各科室、直属单位政务信息进行考核,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严肃追究责任。二是日常监督常态化,每月对本系统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开展检查一次,对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科室及直属单位予以通报批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5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2

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

4

36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3

11

11

行政强制

1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4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

24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信息更新问题。加强与各科室、直属单位就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发布的问题按栏目下无信息、信息不完整、应公开未公开、更新不及时、链接错误等进行分类通报,每月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发布进行逐项核查通报。

(二)未建立征集调查栏目建立征集调查版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情况及效果以及政府信息公开还存在哪些不足和有待完善的方面进行征求意见,共收到征集调查意见207

(三)政策解读情况不理想。公开解读数量不多,解读形式单一,以文字解读居多,结合图表、图示较少。要求各科室多对政府出台的政策法规进行解读,并通过网站公示,让群众能更清晰的了解相关政策。

六、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将按照中央和省、市的要求,紧紧围绕全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点,继续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着力抓好以下两方面工作:

(一)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加强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自觉性,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意识,不断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使广大群众更加了解财政保障工作,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二)完善系统整合,提高网站服务功能。将进一步整合单位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把政务公开工作与行政效能建设紧密结合,进一步增强与社会公众的沟通交流,方便群众办事。



广元市财政局

202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