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苍溪县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发布机构: 苍溪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22-10-31 字体: [ ]

(一)“私人定制”顺民意。群众点单,定制化改造,精准解决居民最关心、最急迫的问题,增强居民参与改造的动力。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推出“N轮征询方式”,就“是否改、哪里改、怎么改、谁来管、谁花钱”,通过倾听群众呼声,准确掌握每个老旧小区的难点问题,综合居民意愿科学制定方案,将群众最急需最迫切的诉求纳入改造方案中,因地制宜,实行“私人定制”,有效激发了居民共建美丽幸福家园的热情。

(二)“内外兼修”合民心。注重内外兼修,改善“面子”的同时提升“里子”,更换陈旧管网、疏通排污管道,解决群众“堵心”问题。针对老旧小区私搭乱建等问题,“先做减法,再做加法”,将拆违后腾出的空间,根据居民意愿增设公共休闲娱乐场所。此外,改善小区环境的同时,注重打造软环境,结合社区特点和居民从业情况,把文化元素增添到改善提升中,做到一个小区一个主题、一个小区一个亮点,全面提升老旧小区生活环境和文化氛围,让人民群众居住更舒心、生活更舒适。

(三)“党建引领”暖民心。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探索“党组织+业委会+N个自治组织”的“1+1+N”自治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始终坚持“群众满意为最终目的”的理念,倾听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的意见和建议,“改不改,居民拿主意;怎么改,居民提意见”,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精抓痛点,打造“菜单式”“一条龙”服务。积极鼓励居民户内同时实施微改造,实现一次“翻新”,长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