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旺苍县扎实推进医保信息化建设

发布机构: 旺苍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22-11-07 字体: [ ]

(1)加强平台运行维护。落实专人常态化做好194家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医师、疾病诊断和手术操作编码等15项医保信息业务编码维护,主动参与系统业务测试,强化与省市主管部门及各软件商的衔接沟通,及时反馈系统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完善系统功能,全面普及应用医保“普通话”,打破了数据不互认、信息不共享的壁垒,确保平台稳健运行。

(2)加强数据比对治理。根据省、市医保局反馈的相关信息,组织相关人员严格核查,全覆盖清理参保数据,清理同险种及跨险种重复参保缴费1万余人,核实系统中现有登记信息32.73万条,累计清理核查数据近34万条,为2023年度参保缴费打好基础。每月定期将定点医院的数据与DRG平台、核心业务系统统计数据进行比对,做到清算数据准确无误。

(3)加强电子凭证推广。积极配合支付宝、微信团队到各乡镇、村(社区)开展宣传推广,引导参保人员主动申领医保电子凭证或通过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绑定亲情账号等方式,提高激活率。将医保电子凭证结算情况纳入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每月进行考核通报,提高使用率。截至目前,全县医保电子凭证激活达14.07万人,激活率38.57%,医保电子凭证使用16.3万人次,使用率43.3%。

(4)加强信息数据管理。完善医保信息系统管理制度,印发《医保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制度》《医保信息系统终端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医保信息系统账号密码使用管理制度》《数据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第三方提取医保数据管理制度(试行)》等工作制度,做到专网专用,杜绝一号多用,定期或不定期检查网络杀毒软件的升级,严格依申请提取数据,坚决确保医保信息系统及数据绝对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