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3个项目获立项!中国科协发布2023年学风传承行动立项名单

发布机构: 广元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3-06-19 字体: [ ]

6月17日,记者从广元市科协获悉,由该局指导、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申报的3个项目,近日被中国科协评选立项为学风传承行动资助项目。其中,抢救三线记忆,活化工业遗产——广元081基地功勋团队与人物寻访工程被列入“科学家故事研习项目名单”;“追光而行”学风涵养工作室和“冰川精神”科普教育工作室被列入“学风涵养工作室名单”。

原广明无线电厂遗址

“抢救三线记忆,活化工业遗产”——广元081基地功勋团队与人物寻访工程

寻访让过去的历史重新“活”起来

据悉,明年将迎来我国三线建设60周年。广元是我国三线建设重点布局城市之一,“三线文化”是我市“十一五”以来重点打造的文化名片。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地处广元,源于三线,是广元市政府授予的“三线文化普及基地”。

如今首批三线建设者已进入80-90岁高龄,抢救性挖掘081三线建设人物故事、团队故事、遗址故事和重大事件,定格记录三线遗址涵养优良学风,育化师生,是本项目的初衷。该工程将聚焦本土三线企业081集团,寻根溯源,通过校(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政(广元市科学技术协会)、企(零八一电子集团)协作,深入开展081集团三线建设功勋人物故事挖掘、整理、记录、创作、传播,让早已远去的历史重新“活”起来。

陈定全(右)在田间地头搞科研

“追光而行”学风涵养工作室

以育种专家陈定全为追光人物

广元市昭化区特优粮油首席专家陈定全是成功把王家贡米1号、2号送上太空,一辈子装着粮食梦的育种专家。如今已经77岁,但依旧退而不休的他是我们身边的榜样,更是青少年学习的榜样。

“追光而行”学风涵养工作室将通过沙画短视频、插画叙事、海报设计和微动漫创作四种方式,以“王家贡米”上太空为线索,展现专家专注育种的故事和水稻育种的过程等。同时邀请专家走进学校,进行科普讲座,推动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进课堂和进头脑,让更多的人热爱和崇尚科学。

张文敬在野外考察冰川

“冰川精神”科普教育工作室

挖掘广元籍冰川学家张文敬的故事 

“冰川精神”科普教育工作室将从张文敬一生探寻冰川的足迹、张文敬的科研精神及张文敬科学精神背后的学风支撑三个角度,深入挖掘广元籍冰川学家张文敬的故事和他的科研精神。

拍摄制作有关科学家张文敬的相关系列视频《冰川来客》及《对话》。在《冰川来客》中将通过采访和图文展示,见证张文敬先生50年生命里和美丽冰川结下的不解之缘;在《对话》中将用年轻一代和张文敬老师对话的形式,展现两代人对科学的研究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