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科协“三位一体”工作法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发布机构: 广元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3-07-20 字体: [ ]

市科协以常态化科普、特色化平台、专业化赛事为抓手,实施“三位一体”工作法,弘扬科学精神,关爱助力未成年人成长成才。

以常态化科普为抓手,促进科学素质提升。将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纳入《广元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依托科普教育基地等场所广泛开展各类学习实践活动,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采取“线上+线下、活动+联动、品牌+品质、借力+合力”的方式,持续开展科普校园行、科普大篷车进百校千村联合行动、科学家精神报告团进“学校”等活动20余场次。发动我市各行各业科技工作者、科普志愿者,开展科普志愿服务,分享普及科学知识,服务科普“最后一公里”。

以特色化平台为阵地,激发科学探索热情。依托“天府科技云”平台,为全市1730个村(社区)全覆盖配备1名智慧科普传播员,通过“保姆式”服务,为未成年人提供及时权威的科普知识;指导56家“云”上科普共享基地创新开展科技主题研学活动,培养青少年创新思维。依托6家“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平台,鼓励青少年参与科学体验,感受科技魅力,激发好奇心,惠及2万人次。

以专业化赛事为载体,锻造创新实践能力。动员2万余名中小学生参加第38届广元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织1万余名学生参加青少年科幻创作征集活动;组织500余名学生参加高校科学营活动以及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组织开展全民科学素质等网络科普知识竞赛2场次,近1万名未成年人参与。

市科协通过“三位一体”工作法,让我市未成年人在实践中认识科学真理、探究科学奥秘、启迪科技梦想,增强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育了科学思想,提升了科学素养,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夯实了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