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全力打造“广元四办”品牌全面优化提升办理建筑许可营商环境

发布机构: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 2023-08-02 字体: [ ]

广元市大力实施“1345”发展战略,加速推进环境优势向竞争优势转变,积极打造“广元四办”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深入推动工程建设项目极速落地开工、加快竣工投产,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促发展。

夯实责任“主动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改工作,实行月通报季调度年考核,定期通报改革工作落实情况,每季度召开调度会,坚持将工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体系。建立“1+4”全生命周期工作专班推进机制,统筹组织全市干部全身心投入到项目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全方位协同的推进服务保障工作中,市工改办常态化保持5名以上业务骨干,长期负责从事工改工作的10名干部得到提拔任用,以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倒逼干部转变作风、提升效率、优化服务,真正变企业绕着部门“跑”为部门围着企业“转”成为新常态。

建优平台“办得了”。打造高度集成化的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综合服务实体大厅,统筹20名干部组建投资项目联合审批服务中心和施工图审查管理中心整体入驻;18个涉审部门58个工改事项按照“人进、事进、权进、章进、网进”的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要求,入驻22名首席事务代表和56名窗口工作人员;建立由图审、测绘等9类53家中介组成的工程建设项目中介服务协会,与11类16家实力强、业务精、信用好的中介一并实体入驻。构建联审中心抓统筹、工程综窗管进出、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并联审批运行机制,形成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个专班开展精准辅导、一个标准集成并联审批的“流水线”办理模式。

精准服务“办得快”。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办督”一体联动运行机制,工改办与政务中心合署办公,实行改革、办理、督导一套人马、一体推进,推动“改”的成果在“办”的环节实时体现,“办”的成效通过“督”的力度持续保障。动态管理年度拟实施工程建设项目清单,为项目“一对一”落实审批联络员、服务员、督办员“三员合一”的政务服务专员,提供专业化、精准化的咨询辅导服务,并量身定制审批服务套餐,实时精准出具个性化的并联审批指导书。将工程建设项目细化分为14类,分类制定精细化并联审批服务指南,在系统设置24个“主题式”审批服务模块,推出“承诺即开工”、四证齐发“交地即交证”等快审快批服务新模式,实现精准服务流程“减少”和“简化”双提升。

闭环管控“办得好”。建立“前置服务-并联审批-事后回访”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全面实行申报单、受理单、办结单“三单合一”,对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环节、时间和规范程度进行全流程管控,实现并联审批真办实办、标办快办的刚性制度约束。建立联合验收联席会议机制,推动规划、消防、档案等10余个验收事项不再互为前置,实行统一组织、一车到场、联合勘验,各部门限时出具验收意见、联审中心统一反馈。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回访工作制度,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从审批是否极速、是否优质高效服务、是否存在工作作风问题等9个方面对已受办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进行电话回访,进一步规范全流程并联审批作为。

今年以来,广元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流程再造、制度创新取得新成效,“四个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基本框架和制度体系得到持续健全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