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构建“四个体系”纵深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

发布机构: 剑阁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23-11-20 字体: [ ]

⑴建强做优涉江联动共治保障体系。出台《打击非法捕捞和非法采砂犯罪工作方案》《严打破坏生物多样性犯罪工作方案》,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近年召集公安、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水利等涉江主管部门专项工作推进会7场次,形成各司其职、打防结合、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每半年召开专题会议对专项工作进行部署,分析存在问题,限时督办落实。主要领导多次“巡河”,检查督导长江流域非法捕捞、非法采砂、“三无”船舶整治等工作,发现并督促整改突出问题70余个,强力推动工作落地落实、纵深发展。⑵建立健全涉江犯罪打击惩治体系。采取“网上+网下”“公开+秘密”等手段,大力发动公安民辅警、党政和基层干部、“雄关义警”等力量,在企业内部、船员、渔民中物建信息员9名,累计搜集涉渔涉砂违法犯罪线索20余条。坚持案件线索一律溯源追查、破案手段一律专业支撑、顶风作案一律从严处理、案件办理一律快侦快诉的“四个一律”思路,对涉及长江流域的违法犯罪行为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形成强大震慑。近年来,全县累计破获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等刑事案件1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6人,移送起诉16案136人。⑶加快完善涉江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快沿江“天网”“雪亮”工程补盲建设,新建高清探头56个,整合沿江实时监控视频64路,配备夜视仪、无人机、密拍设备、GPS定位系统等科技执法装备,涉江渡口、取水口、码头等重点部位的涉江监控、预警、执法能力水平不断提升。以“一标三实”工作为牵引,采集录入涉江重点单位信息5条、重点人员信息23条,全部纳入管控视线。紧盯全县重点水域、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积极会同农业农村、水利、市场监管等部门定期开展联合执法,着力构筑“空中无人机巡航、江面快艇巡查、岸边机动车巡逻”的“三位一体”防控体系,最大限度挤压涉江违法犯罪空间。⑷探索建立涉江生态系统修复体系。协调相关部门多次召开联席会议,联合出台《关于加强打击非法捕捞、修复受损水生生物资源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试行)》,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顺畅协作配合渠道、夯实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根基。坚持惩治违法犯罪与生态系统修复同步推进,推动相关部门建立“剑门蜀道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增殖放流基地”,作为违法犯罪嫌疑人履行生态修复判决和决定的具体实施地。近年来,就侦办的相关案件,提请判决生态环境损害修复费用64.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