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审计整改“秋季行动”大获丰收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3-12-01 字体: [ ]

为进一步强化审计整改工作,广元市审计局开展“秋季行动”,从9月下旬至11月上旬,集中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大督查,推动问题尽快整改到位。

一是持续开展审计整改“清零行动”,推动2317个问题整改销号。动态更新审计整改“清零台账”,将新查出的问题纳入台账管理,并定期清理已到整改期的存量问题,严格认定整改结果并及时销号,做到增问题、减存量,“清零”目标不变;开展日常督促检查的同时,集中一周时间重点检查民生领域审计整改情况,对医疗收费和采购审计整改进度迟缓的2家医院送达《审计整改提醒敦促函》,对拖欠中小民营企业账款的单位进行督促,做到加任务、缩时间,整改要求不变。截至10月底,全市共推动2317个问题整改销号,整改完成率达80.12%。

二是扎实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审计整改“突击行动”,促进48个问题提前销号。采取局分管整改工作领导+业务分管领导“双重抓”、整改督查职能科室+业务科室“联动抓”的工作方式,成立检查督导组对各县区问题整改进行专项检查指导,重点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跟踪检查,督促加快整改进度。检查组共向7个县区提出整改措施改进建议53条,指导完善相关佐证资料67份,核查现场16处、点位51个,推动118个问题得到有效整改,整改完成率达91%,其中:已到期70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且未出现“反弹”现象;未到期60个问题中有48个问题提前完成整改,极大加速了整改进度。

三是创新开展审计整改跟踪检查“转作风行动”,检查工作不走“老套路出台《广元市审计局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实施办法》,制作3套《审计整改工作流程指南》,进一步规范、简化工作流程。坚持“多快好省”的工作原则,采取“分级看、分类听、分项查”三种方式开展跟踪检查,做到解决问题多、工作节奏快、整改效果好、时间成本省。分级看”即:按照重要性原则分“红、黄”两级查看整改现场,红色全覆盖看,黄色抽查看。“分类”即:“一听”被审计单位一线工作人员对整改要求的落实情况,“二听”乡镇村社基层干部对整改疑难问题的诉求情况,“三听”当地群众对整改效果的满意度情况。“分项查”即:检查人员对照问题清单,就每个问题的整改情况逐项查验佐证资料、核对认定结果、当面交换意见,对不能满足整改要求的,逐项提出新的整改办法;对未完成整改的,逐项提出具体的推进措施,做到“一个问题、一套整改方案、一名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