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以演促练 以练筑防——持续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

发布机构: 广元日报 发布时间: 2023-12-14 字体: [ ]

按照省生态环境厅和市生态环境事件指挥部部署安排,12月13日,广元市2023年东河流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在旺苍县嘉川化工园区举行。市委常委、副市长罗怀熙出席活动并讲话。

本次演练以旺苍县嘉川化工园区一焦化企业综合罐区粗苯装车过程中输送管道发生泄漏,导致部分粗苯进入白水河,造成白水河水质污染,可能影响下游部分居民饮用水安全为预设背景。演练现场设立了1个应急指挥部及综合协调、应急监测、应急处置等9个工作组,采用无脚本、无排练、直赴现场、盲样现场考核等形式,设置了包括信息报告和通报、启动预案、研判会商等科目,实际检验嘉陵江流域环境应急“一河一策一图”成果。

罗怀熙要求,要坚决扛牢上游责任,守牢环境安全底线,对重点行业企业、重点敏感区域、重点流域、重点设施等进行全面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切实把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要不断完善响应机制,健全风险防控体系,全面总结此次应急演练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修订完善环境应急预案和“一河一策一图”环境应急响应方案,不断提高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要持续强化要素支撑,全面提升应急能力,强化应急物资储备,充分利用无人机、在线监控、遥感监测等技术装备,加强应急队伍建设,确保能认真按照“五个第一时间”的要求,科学妥善应对处置突发环境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