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搭建“零工”就业平台实现“家门口”增收

发布机构: 剑阁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23-12-18 字体: [ ]

今年来,剑阁县汉阳镇通过订单化派工、灵活化训工、定向化用工等方式,全力搭建“零工”就业平台,实现群众家门口就业。⑴定点派工解难题。依托镇劳务专合社摸排务工4253人,动态掌握劳动者就(失)业情况、就业意愿、用工情况,“个性化”制定就业帮扶台账,组织零散劳动力进剑山未见山民宿、剑北粮油现代农业园区等就近就地务工,缓解农场、产业园区等主体季节性用工难问题,提高用工效率。今年以来,收集用工主体19家、岗位113个,派工3800余人次额外增收37万余元。⑵技能培训提能力。针对本地用工“临时、零散、灵活”等特点,采取“培训+上岗”灵活方式,开展岗前培训、以工代训培训,制定紧缺型零散用工培训计划,吸纳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劳动者,提升人岗匹配度。目前,开展园区种植养殖、工程木工、摊铺技术等定向培训1600余人次。⑶以工代赈促增收。依托剑阁三分田、广元昊昱等龙头企业引领,大力推行“企业+专合社+村集体+农户”模式,鼓励村民以土地、劳务入股到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联合社,多渠道帮助农村劳动力实现持续稳定就业增收。对以工代赈方式建设项目,按市场用工价上浮5%-10%标准提高劳务报酬发放比例。目前,带动农户创业20余人,吸纳当地务工群众850余人,打卡直发劳务报酬880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