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苍溪县变“年终清”为“时时清”保障农民工不烦“薪”

发布机构: 苍溪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24-01-10 字体: [ ]

⑴排查整改欠薪隐患。紧盯欠薪问题易发行业接续开展根治欠薪行动,联合县治欠办、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通过宣传、学法、隐患排查等方式对辖区、行业内的在建项目开展全方位欠薪隐患自查自纠,全链条集中化解政府工程、国企项目和社会投资等重点领域涉薪问题。2023年,排查在建项目、工厂企业等130户、未打卡直发工资等涉薪隐患问题16个,约谈企业负责人8人,均完成整改。⑵开设法援绿色通道。在县法律援助中心、镇村社等4类法律援助工作站,开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对农民工讨薪、工伤赔偿法律援助案件一律免予经济状况审查,对于不同情况推行“容缺+线上+委托+前台”综合受理的便民机制,高效解决讨薪诉求及合法权益。2023年,完善建立31个法律援助站点,受理法律援助案件68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0余万元。⑶重拳治“欠”硬核维权。限时办结农民工维权举报投诉来电,联动属地乡镇和公检法畅通立、审、结通道快立快审快结,形成“乡镇+部门”重大案件介入、处置、沟通协调等衔接机制,针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及时受理审查、立案侦办。2023年,群众举报投诉件限时办结率100%,化解58件农民工欠薪案件,涉及工资117万元,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