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苍溪县抓实流出耕地整改“零容忍”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发布机构: 苍溪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24-01-15 字体: [ ]

⑴精准核查摸清底数。成立攻坚行动工作专班,形成“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分管同志包片+督导人员长驻片区+国土员属地负责”的工作格局,会商研判突出问题,根据“三调”和上一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卫星影像等成果属地负责,组织骨干力量再次对流出地块位置、流出原因等逐一核实,全面摸清实际情况。2023年,召开专题调度会6次,会商研困难问题17次,核实2239个流出地块。⑵技术指导严审质量。结合耕地认定标准,由专技人员组建团队指导各乡镇优选恢复图斑、达到耕地认定标准举证,区分各乡镇耕地流出情况并划定恢复整改任务,分类建立问题台账,倒排工期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数量真实准确、质量可靠。2023年,完成流出耕地整改13000余亩,其中永久基本农田原址恢复2375.93亩。⑶联动调度督查督办。巩固“部门协同、镇村联动、公众参与”同频共振机制,采取日调度、周通报的督导管理机制常态化开展检查督办,统筹指挥、统一调度耕地恢复工作,对排名靠后的乡镇预警提醒,多日整改不力的乡镇约谈,确保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不突破省市下达任务控制数。2023年,不定期督查暗访12次,发现红线问题35个,约谈主要负责人7次,整改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