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苍溪县推进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发布机构: 苍溪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24-01-16 字体: [ ]

⑴采购药品耗材。贯彻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决策部署,推进集中带量采购的续采和新批次的报量签订和采购,国家每批次集采政策出台后,医院采购部门均对照现行药品、医用耗材供应目录及临床使用情况完成报量,切实减轻患者就医负担。2023年,第三方购销合同签订率达100%,已采购进院,耗材采购费用同比降低20%,完成国家第九批集采报量。⑵取消药品加成。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等5家县级公立医院全面实施药品零加成工作,每批次集采药品医用耗材中选结果实施前,各医疗机构在显著位置公示中选药品价格,全面准确解读药品耗材采购相关政策,加强集采中选药品供应保障。2023年,5家县级公立医院共让利近2000.4万元。⑶畅通入院通道。明确医疗机构不得以费用总控、药占比和医疗机构用药品种规格数量要求为由限制进院,将中选药品纳入医疗机构药品处方集和基本用药供应目录,优先选择使用中选药品,所有医疗机构必须通过省药械采购平台规范开展药品耗材采购并在线支付,规范药品耗材阳光采购及货款支付。2023年,中选药品采购数量同比增长70%,同类药品不同品牌占比提升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