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助力工程建设“加速度”
——我市全力优化建筑许可营商环境取得实效

发布机构: 广元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2-27 字体: [ ]

不久前,广元传化公路物流港有限公司负责人将一面印着“靠前服务解企忧 高效办件促营商”的锦旗送到了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并感慨道,“我们集团布局全国,建设的物流园区好几个,但施工许可当天办结不多见,广元营商环境确实不一样!”

近年来,市住建局认真履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牵头统筹职责,制定出台“五大机制”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质增效,加速推动建筑许可环境优势转变为区域竞争优势,助推全市工程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3年以来,我市为945个省市重点项目办理审批服务事项3238件,实现按时办结率100%、按期开工率100%、投资完成率100%的三个“百分百”目标。

市县一体

建筑许可环境竞争优势凸显

健全完善“改办督”一体联动推进机制,市县两级工改办与政务中心集中办公,实行改革、办理、督查一套人马,一体推进,全力打造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改革工作格局,推动“改”的成果在“办”的环节落实,“办”的成效通过“督”的力度保障。

市县两级共同进一步转变作风、主动作为,将办理建筑许可全流程环节减少至20个、时间控制在26个工作日、成本费率降低至1.86%,并出台配套制度措施文件150余个抓深抓实改革创新和服务,办理建筑许可指标跃升至全省优秀指标行列,并连续两年度保持全省第二,均仅次于成都市。

联动审批

工程审批质效保持全省领先

近日,旺苍县住建局、自然资源局、行政审批局等部门对位于东河镇马家渡白马路的虹桥原著项目开展建设工程联合验收,各部门工作人员按照职责分工对工程的消防、竣工、城建档案、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规划条件、建设用地、人防等联合验收,并出具验收意见,有效提升工作效率,让企业和群众多省事、少跑腿、提效率。

2022年以来,我市进一步加强市县两级联审中心建设,深入开展中介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构建起联审中心抓统筹、综合窗口管进出、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并联审批运行机制,形成一个窗口开展综合受理、一个标准集成并联审批、一次互动办成全部事项的“流水线”办理模式。

从省上6次工作通报来看,我市并联审批率、联合审图率、联合验收率等反映工程审批网上办理质效的三大主要指标,排名长期保持在全省前列,其中并联审批率获得三次全省第一,联合验收率获得四次全省第一,联合审图率获得三次全省第二。

分级分类

精细化差别化管理提速提能

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分级分类改革,进一步梳理工业产业、市政设施、房屋建筑、海绵建设等项目的特点特性,紧盯方案审定、财评招标、开工条件、竣工验收等关键保障要素,积极推行告知承诺、容缺受办、绿色通道、超时默认、特殊情形等审批提速举措。制定出台《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项目优化审批提速五条措施》《广元市房屋建筑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实施方案》《广元市水电气信市政接入外线工程并联审批工作规程》等分级分类改革工作方案。

我市分级分类改革工作经验被多方宣传推广。海绵项目审批提速“五条措施”、房建项目施工许可分阶段办理“345”模式、外线工程“四化建设”等工作被中国建设报、省政府网站、四川建设发布等官方网站和新闻媒体刊载报道,并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大会、全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表彰大会上作经验交流。

闭环管控

政务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实行“前置服务—并联审批—事后回访”全流程闭环管理,严格执行“三单合一”制度,对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环节、时间和规范程度进行全流程管控。依托“12345”政务服务热线从审批服务是否高效便捷等9个方面进行事后回访,紧密结合营商环境“背靠背”直接评价、“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建议和投诉”小程序、政务服务“好差评”等渠道,加强与市县两级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中心的衔接沟通,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

去年以来,市住建局持续巩固提升“三集中三到位”政务服务改革成效,处置和回复投诉举报、意见建议等434件,开展回访3批1200余人次,企业群众满意度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