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开展农机“送检下乡”活动全力护航春耕生产

发布机构: 剑阁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24-03-25 字体: [ ]

当前正值春耕生产关键时期,也是农机需要年检高峰期,为保障春耕备耕农机生产有序进行,确保春耕备耕期间农机生产安全。近日,剑阁县组织开展农机“送检下乡”便民服务活动,为“冬眠”数月的农机进行“体检”,确保每台农机具都能“健康”上岗,不误农时,助力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

在检验的过程中,工作人员严把农机安全技术检验关,按照相关规范和标准对拖拉机外观、制动、转向、灯光、轮胎等进行逐项检查验收,做到人、车、证、档案、检验报告“五见面”,严格执行见机见证核对登记信息,做到机具唯一性认定,机车整洁、车况良好、参加交强险、粘贴夜间反光标识,才能参加年度检验,检验合格的,按规定进行签注行驶证,核发检验合格证,发现存在事故隐患的,及时告知农机手排除安全隐患,经检验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同时,剑阁县农机安全监理站工作人员利用安全检验时人员相对集中的有利条件,组织召开农机驾驶操作人员培训会,现场开展向农机手讲解农机安全生产知识,发放农机安全宣传读物,宣传农机保险政策,并叮嘱农机手遵章守法,安全驾驶,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坚决预防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保护自身生命财产安全。工作人员还主动延长工作时间,简化办事流程,加班加点开展农机安全技术检验工作,避免群众多跑路;针对特殊情况,选择主动入户的方式开展检验工作,做到农机具应检尽检,确保不影响春耕生产。

自开展“送检下乡”活动以来,共检验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农机具116台,与农机驾驶操作人员签订农机安全承诺书116份,发放农机安全宣传资料300余份,现场发现问题2个,现场予以整改完毕。“送检下乡”活动赢得了广大农机户和农机合作社的一致好评,后期剑阁县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保障全县农机具应检尽检,为春耕生产筑牢安全屏障,也为全年的农机安全生产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