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0-02328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3-05 主题词 广元市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元市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号:
打印

广元市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特向社会公布广元市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6个部分。本报告统计时间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通过广元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cngy.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人民路北段24号;邮编:628000;电话:0839-3263473)。


2019年,广元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心组织,统筹推进,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一)着力完善体制机制,强化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推进。调整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谢晓东任组长,市政府秘书长马放之,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王明贵任副组长,市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暨政务公开协调小组,统筹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各县区也成立了相应机构。二是突出工作引领,强化总体推进。印发《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9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2019〕117号),将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梳理成任务清单,分解到具体单位,明确了总体要求、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时序和组织保障。下发《广元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广府公开办函〔2019〕21号),将市政府门户网站每个栏目分解到市级相关部门,确保网站栏目内容有保障,市级部门全参与。下发《广元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元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管理工作年度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广府公开办函〔2019〕20号),明确了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单项否决指标、扣分指标、加分指标,解决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怎么建、怎么管的问题。三是突出制度规范,强化刚性约束。重新修订了《政府网站信息审核发布流程》,重申上网信息“三审”制度,并督导各县区、市级各部门严格执行,确保上网信息及时准确无误。进一步完善了《市政府门户网站栏目更新时间表》,按时督促相关部门更新信息。对网站巡查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对市政府网站实行每日巡查。出台了《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对规范性文件、领导信息、机构信息等公开流程作了明确规定。每年举办一次集中学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二)着力群众需求,强化主动公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及时公开群众关注度高的公共资源配置、精准扶贫、社会救助、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保障性住房、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等方面政府信息,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0305条。积极推进行政权力透明化运行,全年公开规范性文件1257件,行政许可353项,行政处罚4492项,行政强制18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40项。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解读材料和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政策文件发布即关联解读材料,解读材料公开即链接相关文件。2019年,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318件。丰富解读回应形式,2019年,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新闻发布会12次,举办在线访谈10次。



重点信息公开





解读材料和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并相互关联


(三)着力办理实效,强化依申请公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各项制度,在办理过程中更加注重与申请人的直接沟通交流,精准了解诉求和解疑释惑,让申请人提出真正想申请的事项,得到真正想知道的答案。2019年,全市共收到346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其中自然人提交335件(含2018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商业企业提交10件,科研机构提交1件。作为政府信息办理313件,占总数的90.5%;重复申请5件,占总数1.4%;作其他处理28件,占总数8.1%。作为政府信息办理的313件公开申请中,“同意公开”(含同意部分公开)268件,占总数的85.6%,“不予公开”11件,占总数的3.5%,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共31件,占总数的9.9%,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的3件,占总数的1%。


(四)着力集群效应,强化平台建设。一是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以推进“一站式服务”为目标,建成市级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稳步开展政府网站迁移工作,组织市政府门户网站、32个市级政府部门和7个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实施数据迁移和上线试运行,完成市政府门户网站IPv6改造。二是顺利完成机构改革后市级各部门政府网站新建、整合、迁移等工作,并对网站域名予以规范,及时更新机构信息、职能职责、内设科室、办公地址等信息,确保政府网站信息更新与机改同步完成。三是初步实现市政府门户网站与“12345”平台数据库共享。网民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提出的问题,可先在“12345”平台数据库和市政府门户网站智能问答数据库中查找,若过往有类似提问,则立即从“12345”数据库中提取回答,实现了信息互联互通内容共建共享。四是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对全市政务新媒体进行调查摸底,对无力保障内容、僵尸账号,要求主办单位按程序关停注销。坚持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同步巡查,同步通报,同步管理。采用政务新媒体每月新闻阅评、重大时间节点座谈会、“四力”教育实践活动等措施,提高全市新媒体整体业务素养和能力。五是创刊发行市政府公报。2019年,每季度刊发1期,登载市政府、市政府办和市级各部门规范性文件,分送到村一级。同时,建起市政府公报电子版,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公开,方便人民群众浏览阅读。六是进一步优化平台功能,全面实现了文件关联、智能搜索、办事统计等功能。



网站集约化建设




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


市政府门户网站与“12345”平台数据库共享


广元市人民政府公报纸质版与电子版同步发行


智能搜索


办事统计


(五)着力健康发展,强化监督保障。一是持续加强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对市政府门户网站实行人工监测和智能扫描相结合的方式每日巡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2019年对市政府领导等信息补漏纠错共300余次。对县区、市级部门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实行每日抽查,每周汇总通报一次抽查情况,对存在问题督促整改,2019年下发周通报49期,落实整改问题200余个。按季度开展政府网站全覆盖检查和政务新媒体按比例抽查,2019年政府网站总体合格率为95.85%;2019年底全市各类政务新媒体共有340个,其中,政务微博122个,政务微信205个,其他平台类型13个,检查合格率为99.4%。对发现的各类问题,督促主管主办单位实施整改,对问题严重的下发专门督办通知,并实施约谈。二是开展2019年度全市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对全市47个政府网站进行了科学评估排名,将结果予以通报。三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年度目标绩效考核。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

1

2

规范性文件

1257

1257

712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90

-1

42841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63

41

244236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417

75

598887

行政强制

187

-4

611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4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23

57000万元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33

10

1

0

0

0

34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49

5

1

0

0

0

25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0

3

0

0

0

0

1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7

0

0

0

0

0

7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1

0

0

0

0

3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1

0

0

0

0

0

3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

1

0

0

0

0

3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5

0

0

0

0

0

5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28

0

0

0

0

0

28

(七)总计

335

10

1

0

0

0

34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7

9

8

4

38

19

5

19

27

70

2

1

0

1

4


2019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同时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重视不够,个别单位配备的工作人员身兼数职,放在政务公开工作上的精力有限。二是政府网站集约化还需加强,还有部分单位网站未集约到统一平台上。三是政策解读形式单一,在图片解读、音视频解读、动漫解读上做得不够。四是网站功能还需完善,一号登录、智能搜索等功能都还需加强。2020年,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予以改进。

(一)加强业务培训。继续加强对新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新的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检查、监管指标的学习,对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学习,进一步提高依法公开的意识和管网治网能力。

(二)持续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对还未集约到市政府网站统一平台或政务云上的政府网站,实行重点督办。

(三)积极拓展政策解读形式。鼓励通过多种渠道开展立体式、全方位、生动化解读,采取文字、图表、视频、动漫等方式着力讲透政策内涵。

(四)进一步完善网站功能。对照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检查、监管指标,查找网站不足之处,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完善。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