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市司法局积极维护社会稳定>>详情
索 引 号 092337807/2008-00023 公文种类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08-06-20 主题词
市司法局积极维护社会稳定
【字号:
打印
  “5.12”汶川特大地震,使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办公用房严重受损,部分办公楼成为危房,大量办公设施、设备损毁。面对如此艰难的境况,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抓好抗震救灾工作的同时,不等不靠,及时恢复了正常的工作程序,积极履行维稳工作职能,做到了“两手抓、两手硬”。
  一是“5.12”当天起,市局与各县区局按照市、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与政法系统其他部门一道承担起了街道夜间治安巡逻和值班任务,共出动车辆865台次,干警1968人次,有力维护了市、县城区的治安秩序,确保了社会稳定。二是司法所工作人员及时向在辖区党委、政府报到,主动请战,深入社区、村、社等一线统计人员伤亡、财产损失情况,了解受灾群众的实际困难,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疏导群众情绪,做好的思想工作,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三是法制宣传部门把抗震救灾法制宣传作为当前普法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抗震救灾进展情况,开展《防震减灾法》、《破坏性地震应急条例》等与抗震救灾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让人民群众科学面对地震,进一步平息紧张的情绪。四是着重抓好地震期间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市局下发了《关于严防刑释解教“法轮功”未转化人员破坏抗震救灾有关工作的通知》。灾情发生后,立即对全市刑释解教人员、“法轮功”转化人员的受灾情况进行排查,有针对性的对其进行关爱和帮教。对受灾比较严重的刑释解教人员梁××和已转化“法轮功”人员朱××及时提供帮教,送去灾后急需的方便面、纯净水等物品和慰问金。五是各级法律服务机构也积极参与到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中来。法律援助中心、公证机构对灾区群众全部减免收费,特别困难的提供上门服务;司法鉴定机构及时组织建筑工程质量鉴定人,开展灾后房屋质量鉴定,让群众早放心、早安心; 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顾大局、识大体、献大爱,主动向受灾群众免费提供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积极协助作好群众思想工作,着力维护社会的稳定。六是人民调解员们受灾不忘履职,积极穿梭在受灾群众中间,交心、谈心、疏心,缓和群众紧张情绪,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灾区的良好生活秩序。市司法局针对灾后重建中易发的突出矛盾,制定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灾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紧急通知》,指导各级调解组织,开展灾后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