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抗震救灾工作纪实>>详情
索 引 号 092337830/2008-00063 公文种类 发布机构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发布日期 2008-06-26 主题词
广元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抗震救灾工作纪实
【字号:
打印
《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杂志社记者 袁因

  “今天上午9:50左右,利州医院26名病人先后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等不良反应症状,其中两人处于昏迷状态,疑似药品所致……”广元食品药品监管局接到举报后,局长冯治勤当即率执法人员赶赴医院……2007年9月28日,在广元市举行了一次“四川省药品突发群体事件应急演练”,以上是演练开头一幕。演练模拟的是广元市某医院突发药品不良反应群体事件,政府各部门进行应急处置的情景。演练当天,老天爷似乎有意增加难度,下起了大雨,但演练仍然按计划进行。名为演练,但高度“仿真”,甚至“患者”家属情绪失控大闹医院的场景都设置了。参演各部门都按照指挥部要求紧张运转,唱“主角”的广元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局长冯治勤带领下更是一丝不苟。演练时,很多市民看热闹,就像看拍电影。冯治勤“演”完,似乎还没有“出戏”,脑袋里始终想着“应急”这两个字,直到2007年底写出一篇文章《基层食品药品安全应急处置工作初探》,关于“应急”的思考才暂告一段落。
  2008年5月12日下午地动山摇之后,冯治勤的脑袋“嗡”的一下,仿佛又回到了那次演练中他带领执法人员赶赴医院的场景……只不过这次不是演练,是真正的突发事件,是没有任何“预案”、让人猝不及防的灾难!冯治勤因为患慢性结肠炎,和医院预约当天做检查,上午遵照医嘱还服了泻药,下午他正准备进诊室,突然医院大楼摇晃起来,冯治勤赶紧跑到外面,一下反应过来:地震了!他立即赶往广元食品药品监管局办公楼。此刻,他最清楚:一场真正的应急战斗打响了!

遭“突袭” 不惊慌

  广元市区像炸了锅,街上人、车挤作一团,几乎每个人都对着手机大喊,然而根本打不出去。冯治勤一赶到市局,市局值班室座机就响了,里面传来急促的声音:广元食品药品检验所着火了!但“119”根本打不进!他当即带人赶往药检所,同时市局原纪检组长白阳才直接到消防队报警。广元食品药品检验所建在一个半山坡上,此时黑烟滚滚,老远就能看见。冯治勤与副局长龚潘泉带领市局的人赶到时,药检所所长刘少年已经带人冲了进去。“咋回事?”“地震把试药试剂库房的有机溶媒震翻了,发生化学反应后就燃起来了。”火灾发生在四楼,但三楼才有水,现场的人只能一盆一盆把水往上递,水往火苗上一浇,火苗“呼”一下又窜起来。“用沙子!”大家又一盆盆把专为实验室防火准备的沙子往楼上递。有机溶剂燃烧产生的有毒气体呛得大家喘不过气来,但现场的人没有一个往后躲。过一会消防官兵赶到,才最终控制住了火势。等火基本扑灭,冯治勤立即率局机关的人马往回赶,他清楚,“119” 都打不通,事情非同小可!
  果然,赶回局机关后,各县区情况陆续汇总,利州,元坝,苍溪,剑阁……青川却迟迟联系不上。但初步掌握的信息已经表明:这是一次不小的地震,从已有的人员伤亡情况看,联系中断的青川情况严重!局领导班子马上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局班子成员和业务科室负责人分别带队前往市内各大医院了解药械需求情况,到各药品经营企业统计药械库存数量,并要求太星、金象、元新等市内医药企业立即冻结所有急救药械,实行统一调配。傍晚6时,市城区各大医院和各大医药公司反馈信息:急救药包、呼吸机、医用氧、手术包、纱布绷带、止血敏、麻醉药品……临床常用的10多种急救药品和医疗器械库存量严重不足!抢救一线的药械供应链突然绷紧。危急时刻,全局干部职工迅速分头行动,向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报告全市急救药品储备情况,帮助受灾的广元医用制氧厂抓紧恢复生产,确保抢救伤员的需用,同时电话向省局和省内各兄弟单位紧急求援。13日早上7:30,该局召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紧急会议,成立了由局长为指挥长的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下设药品供应保障组、食品安全协调组、综合协调组、宣传信息组、后勤保障组,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职工按照各自分工各负其责。经历上次的演练转入这次抗震救灾实战,局机关干部职工很快进入了“角色”。当天下午,从市内3家公司紧急组织的一卡车急救药品,在广元与重灾区青川的道路抢通后,火速开进了抢救伤员的前沿阵地木鱼镇、沙州镇。随着转移出来的灾区重伤员急剧增多,市内各医院的急救药品和医疗器械使用量骤然成倍增加,广元食品药品监管局当天共打出了200多个紧急调集药械和求援的电话……
 
救援路 生死场

  在“5.12”大地震中,广元市受灾最严重的是青川县,县城所在地乔庄镇遭受重创,木鱼镇、沙州镇、红光乡更是伤亡惨重。6月8日,端午节,记者和局长冯治勤以及安监、稽查等科室负责人赶往青川。此行不是专门去过节的,主要目的是检查指导青川医疗物资接收发放情况,同时了解当地对医疗物资的需求。
  当天天气晴好,冯治勤说,这是老天爷最关照的一次——5月13日13时许,通往青川的“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