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王菲同志在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发展大会上的讲话>>详情
索 引 号 092337799/2013-00718 公文种类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13-04-18 主题词
王菲同志在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发展大会上的讲话
【字号:
打印

 

政府工作通报


第十五期

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4月16日


 

王菲同志在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发展

大会上的讲话

201349日)

广元经济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这既是对开发区过去工作成绩的肯定,又是未来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平台。升格后的开发区如何发展,一直是市委市政府十分关注和思考的重要问题。根据马华书记的指示和市委常委会议精神,我讲三点意见:

一、必须强化发展意识,形成更好更快推动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发展的共识

20121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广元经开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了建区20年来的历史性跨越,为经开区在新的起点继续加快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开发区升格后,为推动其更好更快地发展,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抢抓机遇、深入调研、统筹协调,通过召开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对开发区进一步加快发展有关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经过充分酝酿,出台了《关于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进一步加快发展有关问题的意见》。在市委常委会上,马华书记指出: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后,必须坚持加快发展一脉相承、谋划未来与时俱进,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齐心协力把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好。各县区、市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快开发区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讲党性、讲政治、讲大局,认真贯彻、执行和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相关工作,全力推动开发区加快发展。

(一)加快开发区建设发展,是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市和“美丽广元、幸福家园”的重大战略举措。党的十八大以后,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多点多极支撑”的发展战略部署。围绕广元如何在“多点多极支撑”战略中实现追赶跨越、次级突破,市委六届七次全会提出了我市在“十二五”末经济发展实现“五个翻番”,基本建成川陕甘结合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市,到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加快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的奋斗目标。开发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先行区,必须把加快发展放在首要位置,更加主动作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好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二)加快开发区建设发展,是加快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城乡一体化的现实选择。我市是全省三个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市之一。应该说,我们这些年在推进统筹城乡发展方面积累了很好的经验,有些经验还在全省全国推广交流。但总体而言,我们是山区市,由于自然条件等原因,还有很大差距。要进一步搞好统筹城乡试点工作,必须加快开发区发展。只有开发区发展好了,我们在统筹城乡发展中,才能更进一步地解放思想,总结形成更多更好的经验推动统筹城乡发展工作深入开展。

(三)加快开发区建设发展,是加快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加速产业聚集和培育产业集群的必然选择。近年来,我市工业经济快速发展,作为全市产业发展重要基地的开发区,去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到全市的27.5%。但是,按照全省“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要求,我市仍处于工业化的初级阶段,主攻工业发展、扩大工业总量,仍然是当前乃至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市委六届七次全会确立了“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文旅兴市、统筹发展”的总体思路,明确提出2020年全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要达到48%以上。实现这个目标,希望开发区能够真正作为先行区和工业发展集聚区,担当重要角色。

(四)加快开发区建设发展,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客观需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十八大报告着重强调的内容。我市产业发展虽已取得长足进步,但产业总量依然偏小、结构单一、素质不高、互动不强。开发区也不例外。市委六届七次全会提出了强力实施“低碳发展、资源转化、大项目促大发展、创新驱动、城乡统筹”等五大战略,为我们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出了最科学、最现实的路径。开发区作为我市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域,能否加强技术创新、发展新兴产业和加快转型升级,直接关系到我市转变发展方式的成效和水平。

二、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全力推动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发展

(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积极稳妥落实好经开区空间拓展方案。开发区升格后,发展空间严重不足。市委市政府在遵循全市总体发展规划、三江新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省发改委批复经开区扩区前期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将三江新区全部纳入经开区规划范围,开发区、利州区、元坝区在三江新区规划范围内分别划定区域实施开发建设和管理。利州区境内白龙江以东的宝轮镇石龙村、肖家村、白龙村未移交开发区部分和盘龙镇,以及元坝区昭化镇平雾村、摆宴村,由市政府授权委托开发区直接建设管理。利州区境内白龙江以西三江新区其余规划范围,即宝轮镇、赤化镇、三堆镇,由利州区开发建设。元坝区境内白龙江以西、嘉陵江以南三江新区其余规划范围,即昭化镇、大朝乡、朝阳乡和红岩镇,由元坝区开发建设。利州区、元坝区务必做细、做实、做好辖区群众的宣传解释和教育引导工作,主动支持经开区发展。开发区要主动与利州区、元坝区衔接沟通,安排专人做好接收工作,积极稳妥推进空间拓展方案落实。

(二)牢固树立规划意识,进一步细化完善提升新区发展规划。去年,市委市政府制定了三江新区空间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园区建设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这次将三江新区全部纳入开发区管辖范围并由利州、元坝、开发区分别实施开发,要继续按照统一组织、统一规划、统一土地管理、统一政策、统一重大项目管理和组织实施的“五统一”原则,由三江新区建设指挥部依据空间拓展方案统筹协调三江新区的开发建设和管理。三江新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要切实履行职能职责,抓好日常协调和服务工作。需要强调的是,三江新区必须按照原规划加快建设。利州区、元坝区、开发区三方必须严格遵循规划,按规划蓝图实施开发,坚决杜绝各自为政、各行其是。

(三)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努力优化发展环境。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进一步提高发展水平的若干意见》的规定,本着“办事不出园区、运转高效、服务优质”的原则,市委市政府将市政府工作部门除城市规划管理以外的行政审批、经济协调和管理等职能全部授权经开区,以推进开发区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发展环境。市级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定,着力提高工作效能,主动为开发区发展服好务,坚决杜绝政策弱化递减和“中梗阻”现象发生。开发区要发扬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精神,只要有利于开发区加快发展,就要大胆探索、大胆尝试、先行先试。

(四)发扬“抗震救灾”精神,务求招商引资取得实效。开发区发展战略定位已经明确,就是建成“改革开放的先行区、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聚区、城乡统筹发展和产城融合的试验区”。根据这一定位,对加快发展的目标要求就更高,对招商引资的要求就更高。希望开发区每位同志都要发扬红军精神和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当好招商引资的信息员、联络员、服务员,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踏遍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力争引进更多、更好的重大项目落地开发区。同时,招商引资要有选择性,招引的项目要符合“生态立市”要求,要引进好项目、好产业。

(五)要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空间拓展方案,开发区必须迅速行动,加快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为更多项目落地创造条件。当前,资金问题是园区建设最突出的问题。开发区要认真研究国家金融政策、产业政策、土地政策,在用好、用活、用够各方面优惠政策上做足文章,想尽办法突破融资瓶颈。要积极创新融资模式,努力拓宽融资渠道,积极探索BOTBT、发行企业债券、基金等多种方式扩大融资,多管齐下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三、加强协调、主动作为,坚决把市委市政府各项安排部署落到实处

(一)严肃工作纪律。今天的开发区与昨天完全不一样,截至目前,全省22个市州只有6个国家级开发区。开发区的同志要深刻认识到,国家级开发区的干部队伍,必须是一支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工作效率高的队伍,要对得起国家级这个称号。升格为国家级开发区后,是省委王东明书记授的牌,按照末位淘汰规则,如果三五年后被摘牌,谁都无法交代!所以,必须严格要求、严明纪律。因为一支没有纪律的队伍,肯定是不能打胜仗的队伍。对于开发区拓展发展空间,各县区给予了大力支持,提出的不同意见,市上尽最大努力予以了采纳。现在,市委市政府既然已经作出决策,各县区、各部门就要坚决服从和无条件执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杜绝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否则,坚决问责。

(二)落实目标责任。市委市政府已经明确开发区加快发展的阶段性目标,现在关键是将这些目标落到实处,变为现实。希望开发区将阶段性目标细化到年度目标、半年目标、季度目标,将目标任务落实到人头,对照目标找差距、添措施,敢闯敢试、大干快上,千方百计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迅速掀起开发区加速发展的热潮。发展的立足点要高,要主动把本地区本单位的工作放到全省乃至全国去比较、去衡量;工作的定位要高,要瞄准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甚至最强去追赶、去比肩;要树立“干不到一流就是失职、争不到先进就是失败”的意识,敢于在全省创一流、在全国争先进,不管哪一项工作,都要适时适当确定自己争先进位的目标,树立不干则已、干则一流的工作精神。

(三)加强组织协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开发区的建设发展,撤销了原三江新区领导小组,专门组建了新的开发区建设发展指挥部,由指挥部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原三江新区划定范围的工作进行组织领导,并确定由市委常委、总工会主席张康明,市政府副市长元方同志分管开发区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开发区,希望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工作协调,按要求抓好工作落实,为开发区加快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市上下“一盘棋”的思想,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为开发区发展设立绿色通道,多服务、多支持、多指导,出谋划策、献计献力。利州区、元坝区要从大局出发、从长远利益出发,与开发区经常沟通发展思路,经常交流工作经验,形成错位发展、互利共赢的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