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十三五”规划新看点>>详情
索 引 号 092337799/2016-00583 公文种类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16-03-07 主题词
“十三五”规划新看点
【字号:
打印

备受各方关注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5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在这份长达148页、历次篇幅最长的五年规划纲要中,一些新看点、新提法引起代表委员的高度关注。

新发展理念贯穿规划始终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共计20篇、80章,新发展理念贯穿于各个章节,此外,规划还专设一章详解新发展理念。

“新发展理念是未来发展的‘航标’,因而也是此次五年规划的‘纲’和‘魂’。”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学家辜胜阻认为,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是“十三五”以及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方向、着力点的集中体现,而五年规划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五年蓝图和愿景,必然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

大于6.5%:经济年均增速设底线目标

根据“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今后5年我国经济年均增速预期目标为6.5%以上。与“十一五”时期的7.5%和“十二五”规划中的7%相比,增速预期目标首次由具体“点目标”转变为“区间目标”。

“‘十三五’时期是决胜全面小康关键阶段,要交出合格答卷。为了实现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居民收入翻番的目标,必须要有一个速度依托,所以与以往相比,这次五年规划增速的设定带有‘底线’意思。当然在目前形势下,目标不宜定得太高,6.5%以上是符合实际和需要的。”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白重恩说。

“中等收入陷阱”写入五年规划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明确提出:努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中等收入陷阱’一词出现在国家的五年规划里,体现出这一时期的极端重要性,凸显‘十三五’规划必须承担的独特使命。”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贾康认为,今后五年是我国迎接中等收入陷阱历史性考验最为关键的五年,必须采取措施,加快转型升级,摆脱陷阱的潜在威胁。

目前我国人均GDP已达8000美元左右,按照既定增速,5年后我国人均GDP将站上1万美元大关,初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PM2.5首入规划凸显治污决心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明确提出,实施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地区气化工程,细颗粒物浓度下降25%。这是PM2.5首次出现在五年规划中,引发代表的热议。

“以前我们有减排的目标,现在有了与百姓更息息相关、对公众环境改善更为具体的目标。”全国人大代表、安徽中鼎控股集团董事夏玉洁认为,空气质量跟每个人都有关系,过去经济快速增长,环境治理没有同步跟上。这份规划不回避问题,设定了5年减少25%的目标,显示出治霾的坚定决心。

人均预期寿命增加1岁

“十三五”规划中的25项主要指标中,有一项指标格外抢眼:人均预期寿命五年内增加1岁。

“人是发展的主体,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次规划提出人均寿命增加1岁,体现出对人的重视,是一份‘民生规划’。”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罗平指出,在我国现有人均预期寿命已不低的情况下再增加1岁,意味着国家在医疗、养老等方面还会有更多投入。

数据显示,“十二五”时期人均预期寿命比“十一五”时期增加1岁。目前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已超过76岁,已处于中高收入国家水平。

五年后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继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之后,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有望五年内实现。规划纲要(草案)明确提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

“这是继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之后,国家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创新型国家做出的又一影响深远的重大决策。”在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看来,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不仅会极大地提高人民群众的受教育权保障水平,而且将快速提升我国劳动年龄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提升我国劳动力的国际竞争力。

我国人均受教育年限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且我国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只有10年,这说明,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水平远低于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的水平。

国家将严控地下水超采

水是生命之源、发展之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专设一章强调强化水安全保障。草案提出,科学开发利用地表水及各类非常规水源,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

“地下水是非常宝贵的资源,但当前我国部分地区地下水超采严重,‘十三五’规划提出要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令人感到振奋,这是国家五年规划的战略性体现。这也意味着这一问题将得到更多重视。”全国人大代表、律师秦希燕说。

近年来,我国地下水超采问题日益严重,北方多地地下水水位下降明显,形成了区域地下水位的降落漏斗,华北平原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漏斗区”。

500万辆:规划为五年后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设目标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根据规划,五年内全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0万辆。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认为,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间里,我国培育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发展新经济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经济转型、绿色发展的关键一环。

规划还提及,鼓励城市公交和出租汽车使用新能源汽车,大力发展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

针对人口老龄化挑战,规划专辟一章阐明应对之举,提出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引发代表关注。

“我国60岁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5%,老龄化社会已经到来。养老涉及每个人,是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十三五’规划提出应对老龄化正当其时。”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发展改革委主任方玮峰说。

规划具体提出,加强顶层设计,构建以人口战略、生育政策、就业制度、养老服务、社保体系、健康保障、人才培养、环境支持、社会参与等为支撑的人口老龄化应对体系。

打造1小时通勤都市圈

根据“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将打造城市群中心城市与周边重要城镇间1小时通勤都市圈,基本建成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中游、中原、成渝、山东半岛城市群城际铁路网,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到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

“我们已经进入了以中心城市为主导的城市群时代。”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市市长张庆军说,打造1小时通勤都市圈,可使城市群中各个节点的交流更加便捷,发挥中心城市在都市圈中的辐射带动,还可以缓解中心城市的交通拥堵等“城市病”。

“北京瘦身”进入国家五年规划

针对日益严峻的大城市病等问题,“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明确提出,积极稳妥推进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降低主城区人口密度。

“北京是高精尖的资源聚集地,一般性产业占用了过多资源,不符合北京的功能定位。作为一个13亿人口大国的首都,的确需要‘瘦身’和‘减负’。”全国人大代表、首席国家安防设计评估高级技师朱良玉认为,把一些非首都功能向北京周边进行疏解,既有利于优化北京的空间布局,同时还能辐射周边地区,带动区域协同发展。

全面落实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不动产登记关乎百姓利益,关乎楼市走向,因此备受各界关注。提交大会审查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对此也有涉及,提出要全面落实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全国人大代表朱良玉认为,这一制度不仅能够更好地明晰产权,还能保障交易安全,从而维护百姓合法权益。“从房产市场来看,不动产统一登记,楼市‘家底’得以摸清,也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朱良玉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