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2015年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823/2016-00025 公文种类 发布机构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发布日期 2016-03-28 主题词 2015年,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5年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字号:
打印

    2015年,我局紧紧围绕“依法监管、夯实基础、创新机制、服务发展”的指导思想,始终坚持把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一件大事来抓,全面贯彻落实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意识,突出工作重点,完善制度机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有序开展,取得了积极成效。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领导高度重视,积极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领导高度重视,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工作人员,要求各科室、直属单位积极配合,各司其职。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制定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门户网站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目录、范围、方式、程序、责任等有关事项作出全面规定,规范了信息公开工作实行办公室副主任(一般信息由办公室主任)、分管领导(重大信息由主要领导)分级审核原则,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无涉及国家秘密和内部敏感事项。

    (二)多渠道公开信息,真正做到阳光执政。我局依托省局、市委、市政府的门户网站和我局的官方网站,实行政务公开,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设立局长信箱,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及时公开了工作动态,权力清单,“三公”经费,药品、医疗器械、餐饮等行政许可情况,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及执法监督动态。积极开展与媒体广泛合作,围绕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将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通过媒体告知社会公众,接受公众监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突出重点信息公开,真正实现监管信息与民共享。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我局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紧紧围绕自身职能职责以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为重点内容,全方位公开政务信息。截止11月底,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900余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477条,执法监督类信息40条,药店信息28条,GSP认证公示23条,食品、药品、医疗器械、餐饮服务许可15条,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事件病例报告11条,财务相关信息5条,主动公开文件134条。

    (四)组织学习教育,及时向干部职工公开内务。一是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培训,作为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认真抓好,积极参加市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编制、网上发布等培训,召开全市系统办公室主任会议,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等材料。通过学习,在全局上下普及了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知识,提高了广大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度,增强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加强内务公开,我局主要通过局网站、QQ工作群和大厅公告栏进行对内政务、党务公开,公开了如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内部管理制度、单位财务收支情况和干部职工关心的其他事项。通过这些措施增强了机关内部事务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保障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极大地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二、存在的不足

    2015年,我局通过不断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上步入了常态化、规范化的轨道,但与《条例》和上级要求,与公众获知信息需求仍有一定差距,存在的不足主要是:一是我局网站原是省局垂管网站,依托省局平台而建,在网站的板块、功能等方面受到限制;二是部分科室对信息公开重视度不够,在公开的内容、时效、更新频率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改进;三是信息公开渠道、途径、方式和范围还需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信息公开形式还有待于进一步拓展,以及满足公众获知信息的需求性上还需下功夫。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6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公众关切,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是进一步充实网站内容,建立健全网站内容长效保障机制,根据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职能职责分工,及时传递食品药品监管相关政策信息、工作成效和安全饮食用药知识。

    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案件信息公示、食品检验检测信息公示、食品药品“黑名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曝光违法,宣传守法,充分运用舆论、群众、社会等各方面监督力量,促使我市食品药品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三是加强责任落实。加强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执行力度,加大日常检查督导和年终考核评估,引导各科室及直属事业单位认真落实职责,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