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率先全面打赢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整治攻坚战>>详情
索 引 号 731594447/2016-00063 公文种类 发布机构 市安监局
发布日期 2016-09-05 主题词
广元市率先全面打赢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整治攻坚战
【字号:
打印

 

    8月13日,随着广元市旺苍县嘉川镇天然气管道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的结束并顺利碰口通气,我市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在全省率先全面完成。4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安全监管局的强有力的指导下,我市上下齐心,克难攻坚,按照既定目标提前一年完成油气管道安全隐患整治攻坚战任务。我市的隐患整治工作得到国务院督查组的高度肯定和评价,国家安监总局田乐群巡视员指出“广元市的油气管道安全隐患整治工作推进力度大、效果好,更难能可贵的是在数年的隐患整治过程中未出现一处新增隐患”,省安全监管局局长孙建军对广元隐患整治工作作出批示:“同意对广元的工作给予表扬,可在省安全生产简报上对广元的做法给予推广”。

一、领导重视,努力探索创新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工作,市委书记王菲亲自带领相关部门和地方负责人到隐患点现场指导隐患整治工作。市长邹自景亲自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研究整治方案,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并要求限期完成整治任务。市整治办按照领导的指示要求,主动作为,强化协调,并形成以市安办牵头,市住建局、市天然气管委会(行业主管部门)具体负责,各相关部门、地方、企业积极配合的“3+X”工作模式,有效推进全市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整治工作。

二、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出成果。一是摸清家底,自加压力。我市在整治之初就主动将城镇燃气安全隐患一并纳入整治范围,共排查出各类隐患135处,攻坚战打响之时,重新梳理后已剩35处,其中长输管道27处,城镇燃气8处;二是压实责任,突出重点。市安办(市整治办)负责统筹协调,市住建局、市天然气管委会具体负责本行业隐患整治的督查指导,各县(区)政府全面负责本辖区内隐患整治及兜底工作,相关管道企业认真落实隐患整治的主体责任。对排查出的重大隐患实施挂牌督办,限期整改;三是各司其职,稳步推进,市安办(市整治办)按照“四个一”工作方法(一月一报告、一季一通报、一点一销号、一年一考核)强力推进整治工作,乡镇政府更是以“白加黑”“5加2”的干劲配合管道企业做好拆迁、补偿等群众工作。通过上下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市现已率先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攻坚目标。

三、企地协作,强化隐患资金投入。隐患资金的投入是隐患整治的最基本的物质保障,相关管道企业作为隐患整改的责任主体,都能够主动筹集资金实施隐患整改,其中中石油对广元境内的油气管道安全隐患整治资金投入4000万元,广元市天然气公司投入隐患整治资金5000余万元。旺苍、利州、朝天、经开区等县区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积极投入共计1800多万元用于当地油气管道安全隐患整治工作。正是因为管道企业和县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才保障了隐患整治的顺利进行。

明确责任,建立管道保护长效机制。一是按照国家、省的部署,我市出台了《广元市油气输送管道保护和安全监管职责分工的通知》,进一步细化落实了市县油气输送管道保护和安全监管职责;二是指定了市县管道保护主管部门,管道沿线乡镇确定了专门工作人员,形成市、县、乡镇三级管道保护工作组织架构。强化市县联动、企地合作,创新建立企地管道隐患巡查防控机制,从源头上治理管道隐患;三是加大管道保护行政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危害管道安全行为,形成有效震慑;四是落实安全发展战略,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油气管道规划有效衔接统一,落实部门分工,细化工作职责,加强油气输送管道建设项目从规划、设计、施工到投产、运行维护等各个环节的衔接和管理,推动建立管道保护长效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