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第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356/2016-00578 公文种类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 2016-09-23 主题词
广元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第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字号:
打印

广交办函〔20169

                                                                                    

广元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第2号提案

办理情况的复函

苏茜萍委员:

您在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提出的《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助力精准脱贫奔康》(第2号)已转交我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全市农村公路发展现状及规划

“十二五”期间,全市新改建农村公路9260公里,其中县乡公路2070公里,通村公路7190公里,建成公路安保工程3700公里,新改建乡镇客运站101个、建制村招呼站535个,完成渡改人行桥505座。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公路达到17356公里,占全市公路总里程的88%,实现了乡镇、行政村公路通达率100%,乡镇通畅率(通油路水泥路)100%,行政村通畅率92%。

2015—2017年,全市以“农村公路三年攻坚活动”为重点实施建设攻坚,提升农村公路整体服务水平。到2019年底,将实现所有乡镇通硬化路、建制村通硬化路。县乡道改善提升工程的建设规模达1500公里,通畅工程建设规模达3600公里,村道建设规模达4200公里,建设70座渡改桥,实施桥梁改造完善工程项目2000延米,所有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100%。

二、推进农村公路建设的相关措施

我市农村公路建设虽然总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在农村公路互联互通、结构布局、技术等级等和服务能力等方面还存在很大的不足。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实际,综合考虑您的建议,进一步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助力精准脱贫奔康。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为切实加强我市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市交通运输系统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公路建设领导小组。各县区分别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并充分整合交通运输系统工程技术人员,分片区、分项目成立了项目建设指挥部,切实加强项目的建设管理,给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技术力量保障。

(二)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深入分析当前农村公路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制定农村公路建设工作目标,层层落实责任,督导各县区切实履行好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和交通运输发展的主体责任,落实配套资金和扶持政策,明确工作责任,全力以赴抓好农村公路建设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2016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计划建成农村公路1100公里,其中,县乡公路300公里、通村公路800公里,建成公路安保工程450公里,完成渡改桥17座。不通油路(水泥路)的建制村减少123个,全市建制村通畅率达到97%。集中力量建设脱贫摘帽的148个贫困村的农村公路,确保脱贫致富。

(三)落实配套资金,狠抓资金管理。紧紧抓住国家政策机遇,多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补助。制定农村公路建养资金配套的支持性政策,加大地方公共财政投入,严禁截留挪用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确保投资力度不减。积极动员和鼓励社会各界为农村公路建设捐资筹资,大力倡导“全民办交通”理念。本着坚持“不搞强行摊派,不增加农民负担”的原则,采取“一事一议”、“村规民约”等民主决策方式解决农村公路建设投入不足的问题。建立交通建设资金监督制约机制,督促各县区建立完善交通项目资金专款专用、专人管理、专账核算、封闭运行的“三专一封闭”制度,坚持实施项目公示和财务公开,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四)健全工作机制,提高管养水平。坚持分类管理的原则,县道、乡道公路由县级公路养护管理机构实施养护;村道公路在县级交通运输部门的技术指导和乡镇人民政府的牵头下,由村民委员会实施养护,建立县乡政府为主体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责任体系。开展“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建设县、乡、村道“示范公路”,以带动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完善养护管理档案,全面建立“一路一档”、“一桥一档”。建立养护公示制度,把每条路的养护管理责任单位、责任人向社会公示。强化农村公路安全保障,大力实施路侧护栏,逐步实现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全覆盖。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元市交通运输局         

                          2016年9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