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第99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356/2016-00575 公文种类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 2016-09-23 主题词
广元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第99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字号:
打印

广交办函〔20165

                                                                                    

广元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第99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复函

杨华莲代表

您在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强化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议的建议》(第99号)已转交我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全市农村公路现状

“十二五”期间,全市新改建农村公路9260公里,其中县乡公路2070公里,通村公路7190公里,建成公路安保工程3700公里,新改建乡镇客运站101个、建制村招呼站535个,完成渡改人行桥505座。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公路达到17356公里,占全市公路总里程的88%,实现了乡镇、行政村公路通达率100%,乡镇通畅率(通油路水泥路)100%,行政村通畅率92%。

2016年计划建成农村公路1100公里,其中,县乡公路300公里、通村公路800公里,建成公路安保工程450公里,完成渡改桥16座。不通油路(水泥路)的建制村减少123个,全市建制村通畅率达到97%。集中建设确定要脱贫摘帽的148个贫困村的农村公路,确保脱贫致富。到2019年底,实现所有乡镇通硬化路、建制村通硬化路。

二、推进农村公路建设的相关措施

我市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虽然总量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农村公路互联互通、结构布局、技术等级等和服务能力等方面还存在很大的不足。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实际,综合考虑您的建议,进一步强化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

(一)加大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力度,强化目标考核。一是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理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将农村公路建设纳入市政府目标考核。进一步强化县级人民政府的农村公路建管工作的主体责任,要把农村公路建设纳入目标考核体系,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全面落实“建管养运安”责任,细化目标责任和奖罚措施,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力度,全力推动农村公路持续发展。二是进一步加大农村公路建设目标的检查力度。要求目标考核单位加强督导检查,跟踪进度,抓责任追究。

(二)加大农村公路建设资金投入,落实配套资金。一是深入分析国家投资和产业发展政策,创新投融资模式,完善资金保障机制。紧紧抓住国家政策机遇,多争取项目和资金补助。按照“双增双节”原则,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制定配套的支持性政策,加大地方公共财政投入,严禁截留挪用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确保投资力度不减,以保持农村公路发展的良好态势。二是本着坚持“不搞强行摊派,不增加农民负担”的原则,发挥村民自治“一事一议”作用,充分调动群众建设积极性,发动群众投工投劳。三是动员社会“捐”助,充分动员在外经商的人员和社会各界人士为家乡公路建设捐资。四是统筹协调财政、交通、扶贫移民、以工代赈等部门相关项目资金,统一纳入农村公路建设补助资金专户,严格执行资金拨付和使用,为农村公路建设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三)全力提升农村公路建设工程质量,加强监督管理。一是完善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监管体系。建全县级交通质监站和农村公路检测试验室,督促各县区尽快建立县级质监机构,落实监督人员和监督经费,彻底解决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监管盲区。充分利用好农村公路试验室,加大农村公路项目的抽检力度,切实保证农村公路建设工程质量。二是推行农村公路建设工程质量责任追究制度,将农村公路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查、质量事故责任追究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将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和试验检测等单位纳入质量责任追究范围,建立完善各项制度,确保制度到位,奖惩落实。三是严格把好设计关,合理确定标准。目前,我市农村公路村道路大部分路面按最低标准建设,宽度多为3.5米,路面结构厚度不足。为适应未来农村经济发展的需求,我市将按照公路的使用功能远景交通量综合确定农村公路采用的技术等级。县道应不低于三级公路技术标准,乡道、村道应不低于四级公路技术标准。乡道采用双车道、路基宽度不低于6.5米,路面宽度不小于5.5米,路肩宽度不小于0.5米;村道路基宽度不小于5.5米,路面宽度不小于4.5米,硬(土)路肩宽度不小于0.5米。个别地形复杂、工程量大及交通流量小的路段,经技术经济论证、现场复核后,乡道和村道可按单车道设计,但弯道半径不得小于15米,纵坡坡度不得高于12%,路基宽度不得小于4.5米,路面宽度不小于3.5米,错车道不少于每公里3处。县乡道公路采用水泥砼和沥青砼路面,村道通畅公路结构宜采用水泥砼面层,其厚度不小于18厘米,基层厚度不小于15厘米。四是县级交通主管部门必须按相关规定无偿提供村道公路建设项目设计图纸,并监督业主按图施工。五是加大农村公路督查力度,采取重点督查、日常督查、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提高督查频率,扩大督查覆盖面,加快农村公路建设进度,提高质量和安全管理水平。六是督促交通质监部门认真履行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督导职责,制定督导计划,加强现场督导整改,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元市交通运输局         

                         2016年8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