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征地拆迁货币化安置成四川农民首选 能“即买即住”更方便>>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6-94891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四川日报
发布日期 2016-10-25 主题词 征地拆迁货币化安置
征地拆迁货币化安置成四川农民首选 能“即买即住”更方便
【字号:
打印

 

更实惠,更灵活,更省时

  热点

  征地拆迁后,是搬进政府建设的安置房,还是拿笔安置费自己买商品房?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后者。今年3月,我省出台《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提出,对棚改以外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征用推行货币化安置,鼓励以购代建。

  省国土资源厅透露,这一措施出台后至今,我省征地拆迁货币化安置率不断上升。

  货币化安置

  政府补贴资金,房子选哪自己做主

  李孝明是家住乐山市市中区棉竹镇高坝村村民,供他选择的拆迁安置方式一是拆迁单位为每人无偿提供35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安置房;二是货币化安置,由征地单位按照同批次政府修建安置房的成本价,一次性将人均35平方米安置房的货币安置资金发给被拆迁人,房价超出协议部分由居民自补。

  李孝明认为,关键看哪种更实惠。他家三口人,如果选择货币化安置,每人补偿35平方米、全家共105平方米的安置资金,每平方米4500元,共计47.25万元,老李自己选房、购房,花39万元,还剩下部分,“装修款也有了些,还是后一种划算。”

  直接货币补偿,百姓自行购房安置,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省国土资源厅负责人介绍,在开展集体土地征地拆迁货币化安置的地区,除了以规定金额的方式补偿被征地农房外,不少地方还探索参照经济适用房或商品房价格标准结算,或是开展房产评估价补偿。

  在南充市高坪区白塔街道八角庙村,村民谭炳林全家200多平方米的拆迁房,在市场评估后,获得了近100万元的货币补偿资金。这让谭炳林的房源选择有了更多底气:“要选个交通方便、好点的社区。”

  白塔街道拆迁项目涉及的270户村民中,选择货币安置的达到163户,占60%以上。“货币化安置,房源选择、资金使用更灵活。”省国土资源厅负责人认为,货币化安置带来的另一个变化是,百姓想住哪儿,选择范围大多了。

  省时优惠

  购房价格更低,还能“即买即住”

  货币化安置始终坚持“居民自愿”原则,今年为何突然“走红”?

  内江市东兴区一个拆迁项目,旧房子还没拆完,已有超过一大半的安置户搬了新居——都使用货币化安置的钱,买了商品房。

  这与该市主城区执行的安置新政直接相关。以当地一套60平方米的拆迁房为例,新政前只能以房屋评估价得18万元,新政后总计可获安置金38万元,即每平方米约6300元,而内江主城区商品房均价约4100元。

  而在绵阳江油市中坝镇的一个高品质小区,经过政府和国土资源部门的协调,开发商还同意让拆迁户先选房,再公开售卖。“拆迁前,我们做过摸底调查。看居民是想采取货币安置还是政府回购商品房安置,想住在江油的哪个区域……”江油市国土资源局土地统征储备中心主任李阳韬说,充分了解百姓意愿后,政府相关部门根据实际情况,找开发商谈判,让开发商降低价格让利于民。安置户可以以每平方米690元的单价,购买市场价格近4000元的中高档商品房,安置户则不再领取安置费用。

  很快,500多户拆迁安置户搬进了这一小区,占到整个小区的五分之二。“换句话说,仅这个小区,就解决了500多套的商品房库存。”李阳韬说。

  “群众选房、政府买单,政府引导市场现有的普通商品房转为安置房源,供被征地农民选择,选购价格通过政府团购或与开发商谈判,让被征地农民可以得到更多实惠。”省国土资源厅负责人表示,货币化安置节约了给居民的过渡期补贴、后期因集中安置带来的管理成本,同时也避免了统规统建建设周期长、过渡安置费压力大、政府承担的后期服务管理责任重等问题,实现“即买即住”,而且购买已建成商品房,还可以减少待售商品房数量。

  因地制宜

  出台更多政策,逐步推动货币化安置

  未来,政府还将继续通过货币补偿及奖励、税费减免、财政补贴、信贷支持等优惠政策措施,进一步引导居民主动选择货币化安置。

  截至目前,成都、南充、内江等市州均已出台鼓励货币安置的政策措施。对此,省国土资源厅负责人表示,虽然我省已有不少实践,但目前货币化安置还处于起步阶段。

  有分析认为,拆迁安置户住房消费能力有限,货币化安置时多数会购买中小户型,而市场中能否找到符合条件、数量足够的商品房,是这项政策推行的关键。“政府统一收购商品房或发放货币补偿由个人购商品房,价格均会受到市场波动影响。如货币补偿价格高于市场价格,开发商有可能人为提高房价,安置人员购买住房可能付出更高成本;若补偿价格低于市场价,对确实有住房刚性需求的安置户来说,可能买不到满意的住房。”为此,省国土资源厅负责人表示,推行以货币化为主导的多元化安置模式,需各地根据当地实际逐步推动,合理制订推进的时间和方式。

  在南充蓬安县,如果选择货币化安置,则获得的货币安置款为人均45平方米的基本住房保障面积,乘以房屋拆迁时相邻区域普通商品住房市场评估价。同时,根据被拆迁房屋合法建筑面积分别享受搬迁补助费、住房临时安置补助费、停业补助费。

  都江堰市滨江新区征地拆迁安置项目中,货币化安置提供了“现金安置”和“购房券安置”两种形式。如果选择“现金安置”,被拆迁户在提供他处有稳定居所的证明后,就可按人均安置住房面积35平方米和每平方米2800元的价格标准,领取每人9.8万元的住房货币化安置款。而“购房券安置”则针对除拆迁房外没有其他稳定居所的人,对他们的安置以每人9.8万元为基数上浮20%,即每个被拆迁人可以领取“购房券”11.76万元。

  访谈

  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杨冬生:冲刺四季度细化推进8方面任务清单

  近日,全省四季度重大工作的任务清单发布,涉及国土资源工作有8个方面28项任务。进入第四季度,正是对照全年目标任务抓落实的关键阶段,国土部门将如何冲刺?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杨冬生。

  62项具体工作件件明确要求

  记者:今年工作已进入第四季度,就国土资源工作而言,全年目标任务完成进度如何?

  杨冬生:基本上时间过四分之三,任务也完成四分之三。但为了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全面或超额完成,我们对照新发布的全省四季度重大工作任务清单,把其中与国土资源直接相关的8个方面28项重点任务,细化分解成62项具体工作。这62项具体工作每件都有明确要求、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保障措施,并重点强调各部门单位要对照任务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扎实做好第四季度各项工作。

  部署脱贫攻坚等8方面任务

  记者:冲刺四季度,尤其需要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国土部门将会如何部署?

  杨冬生:扎实做好第四季度工作,高效服务保障经济稳定增长是当前国土资源部门的重要任务。对照省委常委会确定的重点任务,我们已经逐一列出国土资源工作的任务清单,将着重从8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首先是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年度任务,帮助督导对口帮扶的丹巴县按期完成8个贫困村、352户1343名贫困群众的年度脱贫任务,要全面或超额完成2016年计划摘帽的5个贫困县所涉及的国土资源工程项目、1.8万户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80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工程治理、200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等。二是全力以赴服务,保障经济稳定增长,高效保障重点项目、重点产业、工业投资建设用地,为新型城镇化、天府新区和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资源保障。三是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抓好军民融合科技生产工业项目和开发区储备清单落地,支持相关重点开发区的设立、扩区、升级和区位调整。四是全面深化国土资源领域改革,从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优化供地结构、改革供地方式等方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抓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国土资源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五是强化对外开放合作,大力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优化保障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等进出川大通道和全省物流口岸载体建设;大力支持保税区、物流区等开放合作载体及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签约项目落地提供优质高效的规划选址、征地报批等服务。六是扎实推进绿色发展,积极参与绿化全川行动,坚守耕地保护红线,严格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加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治理,全力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加强地质遗迹保护。此外,还包括认真落实依法治省相关工作,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等工作。

  加强调研指导和跟踪督办

  记者:清单列出后,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狠抓落实。国土部门将如何做?

  杨冬生:在加强宣传引导的基础上,尤其注重调研指导和跟踪督办。

  调研指导方面,将由各位厅领导带头赴基层调研查找国土资源政策举措在落实过程中的薄弱环节,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创造性开展工作,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

  跟踪督办方面,将把第四季度目标任务列入厅党委专项督办清单,细化工作任务表,严格台账记录和绩效考核管理,向省厅本级和各市州国土资源局层层传导压力,对执行不力、工作不落实的,进行严肃追究问责。(记者 吴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