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关于《关于我市城市公共交通建设和管理的建议》提案的回复>>详情
索 引 号 784709009/2017-07801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 2017-03-17 主题词 交通 建设 管理
关于《关于我市城市公共交通建设和管理的建议》提案的回复
【字号:
打印

B

尊敬的何炜委员:

    你在政协第六届广元市委六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我市城市公共交通建设和管理的建议》(提案第192号)收悉。感谢你对我市城区公共交通建设和管理工作关心和支持,我委对你所提出的建议高度重视,现将具体情况函复如下:

    一、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情况

    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64号,以下简称意见)下发后,各省、省内多地市州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制定出台了相应的《意见》。截至目前,我市尚在酝酿之中,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战略暂时难以落地。我委正积极向市政府建议,由市交通、市财政、市规划、市国土等相关部门共同制定我市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在公共交通的配套设施用地、投资安排、路权分配、财税扶持等方面对城区公共交通予以优先保障。

    二、公交资源利用情况

    目前,由于我市主城区2家公交企业混合经营,导致存在线路设置重复率高,偏远地方市民候车时间长等问题。为有效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交旅集团会同市交通局等相关部门参与制定了《城区公交资源优化整合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该《方案》已提交市政府。近期,交旅集团正着手按照市领导的批示精神组织广运集团、公交公司认真研究,拟对城区公交线路实行划片经营模式,目前《方案》正进行可行性论证。待《方案》实施后,主城区范围内的线路设置重复问题、市民候车时间长等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关于开放“滴滴”、“优步”市场问题,国家层面对“滴滴”等网络约车市场管理政策尚未出台,政府层面也暂时未放开。我委将积极向市政府建议根据城区发展需要,新投放部分出租车,以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三、城市公交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与省内其它地市相比,我市当前城市公交基础设施建设确实存在滞后,市公交公司仅有覃家梁停保场(城南)、瓷莲路公交总站(城北)投入使用,城东和城西暂没有成型的公交停保场。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交旅集团已向市政府报告,请求在城东和城西分别规划2块公交停保场。待2处公交停保场建设完工后,将有效解决公交线路首末站全部进站的问题,并确保夜间车辆安全停放。

    四、公交管理水平提升情况

    近几年来,我市城区公交发展迅速,为保障市民正常出行,交旅集团2家公交公司采取在高峰时段人口密集线路适当增加运营车辆、合理设置发班时间等措施确保市民出行需要。另外,还先后开通了到昭化、宝轮、朝天、广元机场的郊区线路。近期,交旅集团正在对主城区范围内的公交线路进行全面摸排,对线路进行再优化,最大限度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五、公交智能化建设情况

    近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2家公交企业先后实施了公交智能卡的使用、公交GPS调度中心、兜兜公交等智能化建设,在去年新建的132座港湾市公交站台时,交旅集团也在重点地段专门建设了6LED电子显示屏,公交的智能化建设迈出了极大的一步,公交运行的可视化、信息化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车辆运行监控、调度、预警、保障能力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下一步,我委将与交旅集团共同研究,借鉴其他地市州先进经验,推行“公交一卡通”。

    城市公交发展永远在路上。作为国资监管部门,我们将一如既往服务民生,将保障市民出行作为我们的重大社会责任和使命,为“美丽广元、幸福家园”贡献力量。再次感谢你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理解!欢迎你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市公共交通建设工作。

                                                                                               广元市国资委

                                                                                            2016年7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