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主要精神解读>>详情
索 引 号 731594447/2017-13791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安监局
发布日期 2017-04-07 主题词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主要精神解读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主要精神解读
【字号:
打印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主要精神解读

一、《意见》出台的时代背景

2016年 10月 1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 28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意见》。12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以中发〔2016〕32 号文件正式印发,并于12月18日公开发布。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印发安全生产方面的纲领性文件。《意见》明确了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主要方向时间表路线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的行动纲领。

二、《意见》的精神要旨

(一)《意见》强调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开篇指出: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的标志,是党和政府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要求。

(二)《意见》指明了安全生产工作五项基本原则:即安全发展、改革创新、依法监管、源头防范、系统治理。

(三)《意见》提出了我国安全生产中远期目标。中期目标是:2020年,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基本成熟,法律制度基本完善,全国生产安全事故总量明显减少,职业病危害防治取得积极进展,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频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安全生产整体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长期目标是:2030年,实现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民安全文明素质全面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稳固可靠的安全生产基础。

三、《意见》的重点任务

《意见》从责任、体制、法治、防控、保障等5个方面,提出了120项改革任务和工作举措。主要有以下10项:

1.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意见》提出,“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本地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领导责任。地方各级安委会主任由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同时,明确了地方党委的7项工作职责和地方政府的8项工作职责。

2、明确人大、政协的责任。《意见》规定:“各级党委要发挥人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促进作用、政协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民主监督作用。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定期检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各级政协要围绕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开展民主监督和协商调研。设区的市根据立法法的立法精神,加强安全生产地方性法规建设,解决区域性安全生产突出问题。”

3.健全责任考核机制。《意见》要求:“完善考核制度,统筹整合、科学设定安全生产考核指标,加大安全生产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建设等考核中的权重。要建立安全生产绩效与履职评定、职务晋升、奖励惩处挂钩制度。”

4.严格责任追究制度。《意见》提出,“实行党政领导干部任期安全生产责任制,日常工作依责尽职,发生事故依责追究。依法依规制定各有关部门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建立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制度”,强调“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追责”。

5.实行两个“一票否决”。一是建立安全生产绩效与履职评定、职务晋升、奖励惩处挂钩制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二是高危项目审批必须把安全生产作为前置条件,城乡规划布局、设计、建设、管理等各项工作必须以安全为前提,实行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

6.完善监督管理体制。《意见》提出,“各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责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巡查考核本级政府有关部门和下级政府安全生产工作,履行综合监管职责。”较之以往,增加了安监部门的巡查工作职责。

7.明确安全监管部门为行政执法机构。《意见》提出,“要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作为政府工作部门和行政执法机构。重点充实市、县级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人员,强化乡镇(街道)安全生产监管力量建设。完善开发区、工业园区、港区、风景区等功能区的安全生产工作体制、机制。”

8.依法治安纳入刑法调整范围。《意见》借鉴“醉驾入刑”的立法思路,提出“研究修改刑法有关条款,将生产经营过程中极易导致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违法行为列入刑法调整范围。

9.在高危行业强制实施安责险。《意见》提出,“取消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在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等高危行业领域强制实施”。

10.健全应急救援管理体制。《意见》提出:“按照政事分开原则,推进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管理体制改革,强化行政管理职能,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和现场救援时效。健全省、市、县三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管理工作机制,建设联动互通的应急救援指挥平台。”

《意见》最后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实行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根据本意见提出的任务和要求,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实施办法,抓紧出台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间进度要求,确保各项改革举措和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