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209/2017-12901 公文种类 报告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17-05-31 主题词 信息公 年度 报告
广元市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号:
打印

广元市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广元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为契机,按照“科学指导,统筹推进,上下联动,信息共享”的原则,以创新信息公开机制和载体为切入点,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程序为着力点,以强化监督和增强实效为根本点,全面深入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推动法治型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总体情况

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一项重要举措,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制定工作规划,建立完善制度办法,创新公开形式,加强上下协调互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高度重视,深入落实“四个强化”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松林任组长,有关局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全市7个县、区教育(科)局均成立了领导机构,不断强化工作职能,组织保障体系基本完善,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

二是强化职能责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局党组统一领导,行政主抓,办公室督促检查的工作制度,形成了“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构建了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

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制定了《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办法》、《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建立了一套工作有部署、责任有分解、实施有检查、年终有考核、违法违纪有追究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首先是自觉接受监督。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效果置于各方面的监督之下,自觉接受人大、政协、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对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搞好行风测评,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咨询,接受专项检查,收集各方面反映,接受记者采访,召开多种形式的论证会、座谈会,诚恳接受意见和批评,力争工作更加完善。加强对市教育局直属事业单位、学校事务公开的监督。其次是严格考核。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年初业务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一起安排部署,年终一并考核,实行下级对上级负责,层层考核到位。第三是逗硬奖惩。充分运用考核结果,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业绩优劣作为上级考核下级完成任务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提拔的重要内容,作为机关工作人员年终评定等级的重要内容,作为评选先进集体和个人的重要内容。

(二)严格要求,努力实现“三个更加”

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编制了办事公开目录,公开的内容更趋全面、充实。

二是公开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建立公开流程,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三是公开的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提高自身行政管理水平相结合,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

(三)深化服务,扎实推进“五零五心”

我局将政务窗口建设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五零五心”服务,完善各项便民服务措施。

一是服务“零距离”,让群众“舒心”。对所有行政许可及服务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优化了行政审批项目,切实抓好服务窗口文明规范化服务建设,将所保留的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按要求集中到行政审批科,全部进驻市教育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办理,做到了“两到位,两集中”,基本实现了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教育事项的全覆盖。

二是服务“零障碍”,让群众“宽心”。将行政审批项目名称、审批依据、申报条件、材料目录、办理程序、承诺时限、收费标准、窗口权限等信息进行公开,向社会做出公开承诺,编印简洁明了的服务指南,向社会公布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同时,积极简化办事程序,开辟方便快捷的绿色通道,尽可能方便群众办事。

三是服务“零积压”,让群众“安心”。在行政审批方面,着力简化行政审批流程,提高行政效率,将行政审批项目全部进行了流程优化,行政审批项目平均为20个工作日,提速率再次提高。在便民服务方面,我局努力克服办件量大、人手少的现实困难,尽可能缩短办理时间。在接受咨询、办理事项时,做到“谁接待,谁答复,谁落实”,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逐件登记,并实行限时服务制。

四是服务“零差错”,让群众“放心”。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和《服务承诺制》及其实施办法,要求政务窗口工作人员将本职工作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注重把握关键、细节,认真细致地做好每一笔业务、每一件工作,对一般工作承诺办理、重大事项联动办理,努力实现服务“零差错”的目标,坚决防止因自身工作差错而耽误群众办事的情况发生。

五是服务“零投诉”,让群众“顺心”。政务窗口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五禁止”规定,提前上班,推迟下班,中午加班,高效办事,热情服务,尽量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进一扇门,少找一个人,着力打造“为民、爱民、亲民”良好形象,实现了服务“零投诉”。2016年,接待群众现场咨询320余人次,接受电话咨询940余次,累计收件7350件。为教师办理教师资格证补发、换发582本,对原有资格证书进行信息更正1520本,查阅档案补制资格证认定申请表2250份,提供认定申请表复印件2000份。全市26500名教师顺利通过教师资格首次注册。所有申报办理审批或公共服务的事项均在规定时间办结,现场办结率100%,限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四)创新思路,切实做到“三个结合”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与提高机关效能相结合。通过完善行政审批制度,规范审批行为,简化审批环节,优化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限,提高机关效能。把政府信息公开和提高机关效能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机关管理水平,严格依法行政,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与大力发展电子政务相结合。为加快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教育管理体制,我局初步建立了电子政务应用系统,与市委、市政府、省教育厅、各县区教育局建立了“电子公文交换平台”,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2016年“广元教育网”,“广元教育”腾讯微博、新浪微博,“广元教育在线”微信公众账号等媒体共发布各类信息3215条,累计浏览达72万人次,信息公开更加透明化、资源共享空间更广阔。通过电子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互为依托,相互促进,让更多的群众得到更快捷更方便的教育咨讯和享受到更好更优质的教育服务。

三是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政府信息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具有内在的紧密联系,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可以有效监督和制约行政权力,并促进廉政勤政建设;同时通过不断总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经验和做法,逐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我局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并作为考核和奖惩干部的主要依据。

(五)内外兼并,校务公开“三入手”

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省教育厅、省总工会的要求,我局开展了对内、对外信息公开工作,狠抓了学校的校务公开指导督查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学校延伸,使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参与权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得到了很好的落实。

一是从教职工关心的问题、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大事入手,搞好校务公开工作。要求各校将教育改革和发展、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等大事必须向教职工公开。

二是从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入手,深入推进校务公开。教育收费历来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我局把认真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作为校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求全市中小学都要认真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每学期开学前在学校醒目位置悬挂收费公示牌,将“三公开”的内容向社会和家长公布。

三是从建立校务公开监督、奖惩机制、责任追究制度入手,规范校务公开工作。充分发挥纪检、教育内部审计和行风评议员的作用,对教育进行定期评议,把群众对校务公开工作的评议结果作为考核学校领导干部的一个重要内容。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公开的信息内容丰富,查询方便。将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分为6大类,包括机构职能、政务公开、招生考试、教师之窗、教育科研、技术装备等,内容全面涵盖基础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招生考试、督导评估、队伍建设等,通过广元教育网基本能实现全部查询,非常方便。

二是公开的途径多样,渠道畅通。我局主要通过了以下途径主动公开:新闻媒体公开,对新出台的教育政策、教育服务承诺等内容通过市电视台、《广元日报》、《广元晚报》等媒体向社会公开;信息网上公开,一方面通过广元教育网公开有关事宜,接受监督,另一方面,通过向四川省教育厅、市政府、《四川在线》报送信息,依托各级网站进行公开;依托各种集中活动公开,利用行风评议活动、“走基层”活动、重点项目启动仪式、高考、中考、招生宣传、家长会等渠道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制作大量的宣传展板,印刷宣传资料,公开义务教育入学、农民工子女随迁就读等政策法规,公开举报电话,提供公开透明的良好服务;板报公开,在机关办公场所、部分学校设立电子显示屏或公开栏,公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各项内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公开的信息中无依申请公开的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公开的所有信息均属免费公开。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教育重大项目建设、民生工程信息公开情况

全年为14600名在园幼儿、231212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6400名中职学生、22000名普通高中学生免除学费,为18900名平台高中学生、8200名中职学生和500名大学生提供了资金资助(补助),为1237名建档立卡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和1136名中职学生提供资助,为3084名学生提供助学贷款,教育民生惠及从在园幼儿到大学生的所有家庭贫困学生。为125700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餐。全年实施食堂建设、校舍维修改造等项目96个。新建、改扩建乡镇幼儿园14所,新建农村教师周转宿舍502套。启动“智慧广元”教育信息化第二期建设。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受人员编制所限,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的人员没有,不利于工作的深入开展。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我局将采取措施加以改进: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教育发展和群众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相结合。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三是配备工作人员,积极参加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八、今后工作方向

我局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结合教育工作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在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强化督查上下功夫,不断完善和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运行机制,努力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努力实现亲民、便民、利民,为人民群众服好务。

(一)严格依法治教

严格按照《教育法》、《义务教育法》、《职业教育法》、《教师法》等法律法规以及《行政许可法》的要求,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提高教育质量,加快教育发展,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规范教育收费

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政策,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免费政策,严格执行高中招收择校生的“三限”政策(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严格落实诸如普通话水平测试、学历认证、教师职称评审等收费政策。

(三)优化服务态度

严格实行首问负责制。工作人员接待来访或接听电话时,确保语言举止文明,态度热情礼貌,答疑耐心细致。首问责任人根据职责范围能当场答复的要当场答复;对不是职权范围不能当场答复的,由首问责任人介绍到有关科室办理。群众来电询问时,属本科室职责范围内的事项要热情礼貌地给予答复;属其他科室职责范围的,要告知受理科室电话号码和受理人姓名。

(四)严格考试管理

加强各级各类教育考试管理,严肃考风考纪,坚持和完善巡视监督制度,严格执行《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严肃查处考试违纪舞弊行为。

(五)推行办事公开

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认真做好推行办事公开制度工作,做到及时公开,全面公开。一是对各类招生、教育收费、人事调配、教师招聘、社会力量办学等群众关注、社会敏感的事项,通过媒体公布、张榜公布、专栏公示及提供完整的公示资料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向社会公开。二是广泛开展创建“推行校务公开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每年对校务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检查或考核。学校对外公开栏,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群众应当知晓的,都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全面公开,保证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六)加强队伍建设

妥善解决好中小学代课教师和教师绩效工资等问题,深入实施“师德建设工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树立教育工作队伍良好形象。

(七)设立并公开投诉电话,热情接待来信来访

认真受理政风行风投诉,坚决查处教育系统违纪违规行为,及时解决热点问题,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努力构建和谐教育。



广元市教育局

20173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