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地质灾害应急专家对“6·24”特大山体滑坡灾害进行初步分析>>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7-20641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四川省政府网
发布日期 2017-06-26 主题词 地质灾害应急专家对“6·24”特大山体滑坡灾害进行初步分析
地质灾害应急专家对“6·24”特大山体滑坡灾害进行初步分析
【字号:
打印

 25日下午“6·24”茂县叠溪山体突发高位垮塌灾害抢险救灾指挥部举行了第六场新闻通气会,对此次特大山体滑坡灾害做出了初步分析。

  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专家裴向军介绍,此次特大滑坡灾害,经无人机高精度航拍影像分析,方量在1800万立方米,发生在海拔3400米以上,离受灾村庄1250米,无人居住且山体陡峭,坡度在55-60度,人很难上去;同时由于山高植被密集,受其遮挡,即使高精度卫星也难以拍摄到坡体变形——这意味着现有遥感手段发现不了隐患,传统工程地质勘探手段也难以开展。

  此外,地质灾害发生地处于松坪沟断层,历史上地震频发,包括1933年叠溪地震和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地震给地层带来的是深部岩体损伤——也就是“内伤”而不是“皮肤病”。受地震影响,山体稳定性下降,遇到降雨更容易诱发滑坡。日本关东地震等历史上大地震几乎都在震后出现过大灾的案例。该现象如何解决是全球共同面临的巨大挑战。

  指挥部发言人表示,灾害调查工作还在进行中,相关情况会适时向公众通报。(记者 陈地 李力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