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对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0号建议答复的函>>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620/2017-08221 公文种类 发布机构 市扶贫移民局
发布日期 2017-07-05 主题词 脱贫攻坚
广元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对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0号建议答复的函
【字号:
打印


 

您提出的《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发展的建议》(第40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你关于“扶持政策要持续跟进”的建议

根据市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关于统筹推进今年脱贫攻坚有关工作的通知》(广脱贫指发〔20171号)要求,对已脱贫退出对象,继续保持脱贫攻坚期内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项目,确保退出村、脱贫户持续达到当年的脱贫退出标准,到2020年顺利通过国家综合验收评估,为实现同步全面小康奠定基础。从今年起,要注重做好20142016年已脱贫退出的148个村和18.41万贫困人口的巩固提升工作。列出到村到户到人政策“要求清单”“落实清单”,实行户认领签字、组每月通报、村季度公示、上级全程监督制度,确保每项与贫困群众切身利益关联紧密的扶持政策及时兑现。目前,已有8.75万建档立卡学生得到资助,有35.1058万贫困人口享受医疗救助,有4.79万贫困人口享受了兜底扶持。

二、你关于“发展标准要适度调高”的建议

我们准确把握、坚定落实脱贫攻坚的基本目标、基本任务和基本要求,逐一对照国家、省有关贫困县摘帽、贫困村退出、贫困人口脱贫的内容、指标,精准开展帮扶,规范进行建设,按市定进度安排完成各项任务,高质量通过国家和省的验收考核评估;全面体现“六化”要求,按照房前屋后庭园化、村落民居整洁化、产业发展特色化、公共服务体系化、基层治理法治化、新风培育常态化脱贫奔康“六化”行动的要求,搞好整体规划、项目安排,做到有序实施、协调推进,增强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的认同感和满意度,提升脱贫攻坚质效。将26个扶贫专项2017年工作计划具化为420个建设项目,把村退出、户脱贫分解为工作项目,由各级、各帮扶部门挂图作战、逐项落实。目前已完成建房8026户,完工率44.18%。建设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7个、村特色产业示范园421个、户办产业小庭园3.6万个。

三、你关于“督查考核要跟踪到位”的建议

市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广元市2017年脱贫攻坚督查实施方案》, 制定了《督查巡查工作实施方案》,组建了9个巡回督查组,实行“排雷式查问题”“发票式开清单”“围攻式抓整改”“连带式追责任”,年内对有脱贫任务的村进行全覆盖督查。目前已督查了92个贫困村、74个非贫困村和1197户贫困户、286户非贫困户。建立起集上级考核、日常督查、群众评价、第三方评估的抓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和绩效考评体系,日常考评结果按40%计入年度考核,确保考准考实。对不落实不作为的,严格实行考核评优一律一票否决,责任领导一律就地免职,追责问责一律从重从严“三个一律”。

    四、你关于“村规民约要及时完善”的建议

    根据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指挥部)印发的《关于大力实施脱贫奔康“六化”行动的通知》(广脱贫发〔20169号),从2016年起,每年在当年计划退出的贫困村,大力实施脱贫奔康“六化”行动。构建“一核多元、合作共治”村级治理体系,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逐村修订、有效践行村规民约、院坝公约。实施奖勤治懒、扬善贬恶的村民积分管理制度等好做法,严格实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规范实施党务、村务公开制度,发挥群众参与脱贫奔康主体作用。

感谢您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