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关于对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123号提案答复的函>>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508/2017-07971 公文种类 发布机构 市国土资源局
发布日期 2017-07-07 主题词 关于对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123号 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对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123号提案答复的函
【字号:
打印


 (C类)

                                        同意对外公开

广国土资函〔2017144



广元市国土资源局

关于对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123

提案答复的函


钟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城乡土地增减挂钩指标市场流转交易平台的建议》(第123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函复如下:

一、我市挂钩项目实施基本情况

我市自2011年启动挂钩试点项目申报实施工作,至今已规划入库挂钩项目160个,共已经省厅批准立项56个,另有4个项目已上报省厅待立项,已经省厅终验17个,已获得挂钩节余指标6329.72亩,目前全市尚有20余个项目正在实施中。

二、前期市局推动挂钩节余指标流转情况

2015年7月,省上出台集中贫困连片地区挂钩节余指标省域范围内流转政策后,吸引了大量社会资本投入,加之部省对我市扶贫攻坚的倾斜,近几年挂钩项目立项数量成倍增长,挂钩节余指标流转压力不断增大。

为了推动挂钩节余指标流转,我局2016年初开始积极与德阳市国土资源局对接,在前期不断磋商的基础上,于20167月邀请德阳市局局长带队来我市考察,两局签订框架协议,明确了合作意向,去年底市局局长变更后,新上任的孙洪方局长又于3月下旬带队前往德阳市进行了对接,之后在报两市人民政府同意的基础上,形成了协议初稿,但流转的数量和价格等关键事宜还需双方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商定。另外,今年3月,市委书记、市长拟带领党政代表团赴成德绵考察,洽谈市域合作,挂钩节余指标流转也是其中重要内容。我局已作好相关准备工作,并与成都国土资源局和绵阳国土资源局就挂钩指标流转事宜进行了初步接洽,但目前市上党政代表团尚未成行。

三、目前挂钩节余指标流转取得的实质性成效

在省政府、省厅和成都市局的关注支持下,523日,叶长春副市长已代表市人民政府已与成都市人民政府签订了3000亩挂钩指标流转合作协议,议定流转价格29.5万元每亩,我局已将需流转的指标分解到了县区,其中剑阁县900余亩,目前剑阁县已有的节余指标将全部流转完毕。同时,部分县区也积极推动了挂钩节余指标流转工作,苍溪县年初已与天府新区签订了1477亩挂钩节余指标流转协议。

四、交易平台建设有关情况

根据省国土资源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局等7厅局5月份出台的《四川省进一步深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改革助推脱贫攻坚意见》要求,省上将建立全省统一的挂钩节余指标流转交易平台。市级层面,我局在前期积极推动流转工作的基础上,目前又代市政府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强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招商和节余指标流转管理助推脱贫攻坚的通知》,其中就市级统一开展指标流转等相关事宜作了要求。但就目前情况看,挂钩节余指标流转属买方市场,有指标需求的县市区主要集中在成都及天府新区区域,指标需求量非常有限,供远大于求,因此指标流转的难度很大,因此,市政府在要求我局积极推动以市为单位统一向外流转挂钩节余指标的同时,也要求县区政府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推进挂钩节余指标流转工作。




                                                       广元市国土资源局

                                                       2017年630


                             (联系人:王青生   联系电话:3265357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委市政府督查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