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我市连续9年实现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零”事故>>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823/2017-12211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发布日期 2017-08-24 主题词 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零”事故
我市连续9年实现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零”事故
【字号:
打印

近年来,我市在强化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创新监管手段,多措并举,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状况不断改善。有效保障了全市56万在校师生的饮食安全,实现了全市学校食堂连续9年食品安全“零”事故。 

一是率先在全市699所学校中推行驻校食品安全监督员管理制度,被派驻学校的食品安全监督员履职尽责,坚守工作岗位,突出学校食堂关键环节的风险控制和安全监管,不间断对学校食堂的食品加工过程进行巡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到位。驻校食品安全监督员与学校食堂配备的专兼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工作沟通,宣讲食品安全知识,共同分析排查食品安全隐患,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二是强化开学前食品安全检查。把好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开学关”,每年春秋季开学前,对全市学校的食品安全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对学校食堂的环境卫生、餐饮具消毒、冷藏冷冻等设施的运转、从业人员的健康体检以及食材的质量、索证索票和台账登记等情况进行检查,要求学校严格落实校长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等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截至目前,在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中,检查各类食品经营户616户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315份,立案处罚9件,处罚款2万元;监督抽检食品14个批次。同时,对专项检查情况进行书面通报,对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

三是强化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整治。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的监管,确保广大师生的食品安全,食药、教育等部门联合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对学校周边200米内的食品经营户、经营摊点、餐饮单位、小作坊、小卖部进行重点整治。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处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的违法行为9起。

四是督促并指导学校不断完善食品原材料质量追溯体制建设,对食堂采购食品的质量查验,不仅有纸质的台账,还要建立查询方便的电子信息台账。到目前,有80%以上的学校食堂建立食品采购电子台账和电子监控视频,对及时发现学校食堂运行中的问题、有效处置食品安全隐患提供了现代化的监管手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