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关于广元市交通运输局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情况的说明>>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356/2017-17771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 2017-09-30 主题词 决算编制说明
关于广元市交通运输局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情况的说明
【字号: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负责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交通运输行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拟订并监督实施公路、水路等行业规划、政策和标准,会同相关部门组织编制综合运输体系规划,参与拟订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

(二)拟订全市交通运输政策规定,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指导公路、水路行业有关体制改革工作。承担地方高速公路管理的有关工作。

(三)承担道路、水路交通运输市场监管责任,组织制订道路、水路运输有关政策并监督实施。指导城乡客运管理工作,指导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制定运输价格。

(四)承担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责任。负责水上交通管制、运输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检验、登记和防止污染、救助打捞、通讯导航、危险品运输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船员管理相关工作;指导水上交通安全事故、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置,依法组织或参与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五)负责提出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市财政性资金安排建议,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国家、省、市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会同相关部门拟订公路、水路有关规费政策并监督实施,提出有关财政、土地、价格等政策建议;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审计工作。

(六)承担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监管责任。拟订公路、水路工程建设相关政策、制度、技术标准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公路、水路有关重点工程建设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对交通行业和产业项目的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执法;指导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管理和维护,承担有关重要设施的管理和维护;按规定负责港口规划和港口岸线使用管理工作;负责公路、桥梁、隧道收取通行费及站卡设置的协调和归口管理,指导交通运输行业特许经营管理;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实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资格管理工作。

(七)指导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按规定组织协调国家及省市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负责重点干线路网运行监测和协调;组织协调地方交通战备工作,承担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八)贯彻实施交通运输科技政策,组织重大科技开发;指导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监测分析运行情况,开展相关统计工作,发布有关信息。指导公路、水路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

(九)负责公路、水路有关涉外工作,开展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指导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招商引资和利用外资工作。

(十)承担市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十一)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6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6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建成连接西南西北、通江达海的区域性综合立体交通枢纽的目标,继续编制完善并认真组织实施“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加大交通建设力度,强化交通运输行业管理,奋力实现了全市“十三五”交通运输工作良好开局。2016年,通过采取强化目标管理,狠抓工作落实,加大资金筹措,促进项目建设,加强督促检查,严抓目标考核等工作措施,取得了以下主要工作成效:顺利推进规划编制工作、扎实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强化交通运输行业管理、切实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不断加强交通运输行业自身建设。

2016年,全市交通建设完成投资60亿元。建成国道108线陵江至宝轮改线工程、广元交通物流港上西园区等项目,开工建设广元港张家坝作业区、省道205线广元至昭化镇公路上石盘至摆宴坝段等项目,加快建设国道108线鸭浮岩至纺织大道、严家湾隧道等工程,新改建农村公路1550公里,建成安保工程317公里、渡改公路桥11座、渡改人行桥11座,提前30天完成全市148个脱贫摘帽贫困村共617公里通村硬化路建设任务。全市公路客货运周转量同比增长5.8%,排名全省第6位。建成机养中心5个、公路养护站14个、固定超限检测站4个,全市货运超限率控制在3%以内。切实夯实了水上交通安全基础,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部门概况

市交通运输局下属二级单位6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4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本部门本年收入合计109990.5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9762.93万元,占99.79%;其他收入227.65万元,占0.21%

2016年,本部门本年支出合计104684.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69万元,占3.31%;项目支出101215.67万元,占96.69%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本部门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112029.89万元。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22019.25万元,下降16.42%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本部门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3860.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21%。与2015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17096.2万元,下降14.13%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本部门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3860.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支出19.72万元,占0.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4.88万元,占0.28%;医疗卫生支出107.33万元,占0.1%;住房保障支出198.01万元,占0.19%;交通运输支出103240.76万元,占99.40%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类)职业教育(款)中专教育(项):2016年决算数为19.72万元,完成预算2.0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城市规划调整影响项目推进,项目20161110日开工建设,至1231日尚未支付工程款。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16年决算数为10.88万元,完成预算100%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6年决算数为11.69万元,完成预算100%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244.25万元,完成预算100%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2016年决算数为28.07万元,完成预算100%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6年决算数为15.92万元,完成预算100%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6年决算数为91.41万元,完成预算100%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6年决算数为190.01万元,完成预算100%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16年决算数为8万元,完成预算100%

10.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行政运行(项):2016年决算数为496.32万元,完成预算95.66%,小于预算数22.64万元的原因:市交通运输局和市交通建设工程造价站因人员变动暂未支付。

11.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6年决算数为471.12万元,完成预算80.04%,小于预算数117.52万元的原因:市交通运输局20161231日追加指标50万元,尚未支付,市交通运输指挥中心指挥大厅二期工程处于在建阶段,资金结转65.56万元。

12.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养护(项):2016年决算数为1073.63万元,完成预算13.85%,小于预算数6675.63万元的原因:上级部门年底拨付基建资金6627.88万元,尚未支付,市公路管理局20161231日收到市财政局拨付的路况检测资金29.71万元,尚未支付,人员经费结转18.04万元。

13.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路政管理(项):2016年决算数为453.87万元,完成预算99.98%,与预算基本持平。

14.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和运输信息化建设(项):2016年决算数为170.41万元,完成预算100%

15.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和运输安全(项):2016年决算数为20万元,完成预算100%

16.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运输管理(项):2016年决算数为1196.96万元,完成预算96.05%,小于预算数49.28万元的原因: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机关院内改造工程在建,尚未支付。

17.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专项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13639万元,完成预算100%

18.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56447.56万元,完成预算100%

19.交通运输支出(类)成品油价格改革对交通运输的补贴(款)成品油价格改革补贴其他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129.9万元,完成预算100%

20.交通运输支出(类)车辆购置税支出(款)车辆购置税用于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28050万元,完成预算100%

21.交通运输支出(类)车辆购置税支出(款)车辆购置税用于农村公路建设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1092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本部门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428.5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987.9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440.6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94.40万元,完成预算112.18%,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76.20万元,完成预算110.4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8.20万元,完成预算132.46%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新增2辆公务用车购置经费支出;二是市州来广学习考察及上级部门督导、检查工作频次有所增加。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153.10万元)增加41.3万元,增长26.97%,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增加40.50万元,增长29.8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8万元,增长4.59%。增减变动的主要原因:2016年新增购置公务用车2辆,购置费用30.13万元,同时增加2辆车的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76.20万元,占90.6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8.20万元,占9.36%。具体情况如下:

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76.2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30.13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2辆、金额30.13万元,主要用于市运管局行政执法。截至2016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35辆,其中:轿车14辆、越野车5辆、载客汽车1辆、其他车型15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46.07万元。主要保障全市交通工程建设和运输行业管理及安全监督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停车洗车费、保险费支出。

2.公务接待费

2016年,公务接待费18.20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184批次1899人,共计支出18.20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招商引资客商及市州相关单位来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本部门2016年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24.81万元,比2015年(273.06)增加151.75万元,增长55.57%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87.5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87.58万元,无政府采购工程支出和政府采购服务支出。主要用于部门日常工作开展。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1231日,本部门公有车辆35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4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3辆,其他用车8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24台套,没有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4个,涉及财政资金292.75万元,覆盖率达到24.32%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市交通运输局机关收到市发改委拨付规划编制经费20万元,科技奖3万元,省交战办拨付训练补助经费8万元,省交通运输厅拨付信息稿费1020元。市运管局收到市交通运输局拨入功能用房改造款30万元,经批准将应付地震补偿款74.42万元列作收入。市交通质监站收到市路政拨入安保工程检测费用51万元。市交通运输指挥中心收到交战办拨入交战指挥室二期改造经费20万元,省交通运输厅拨入演练经费6.6万元,市交通运输局拨入经费5万元。各单位利息收入共9.53万元。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 教育(类)职业教育(款)中专教育(项):反映各部门举办的各类中等专业学校的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经费。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13.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4.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5.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养护(项):反映公路养护支出。

16.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路政管理(项):反映公路路政管理支出。

17.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和运输信息化建设(项):反映公路和运输信息化建设支出。

18.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和运输安全(项):反映公路和运输安全支出。

19.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运输管理(项):反映公路运输管理支出。

20.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专项支出(项):反映按《国务院关于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的通知》安排的专项用于各地逐年有序解决已经取消的政府还贷二级收费公路债务偿还、人员安置、养护管理和公路建设等方面的支出。

21.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公路水路运输方面的支出。

22.交通运输支出(类)成品油价格改革对交通运输的补贴(款)成品油价格改革补贴其他支出(项):反映成品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对其他方面的支出

23.交通运输支出(类)车辆购置税支出(款)车辆购置税用于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支出(项):反映车辆购置税收入安排用于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支出。

24.交通运输支出(类)车辆购置税支出(款)车辆购置税用于农村公路建设支出(项):反映车辆购置税收入安排用于农村公路建设的支出。

25.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2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8.“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广元市交通运输局

                                                                                                                   2017年9月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