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我市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268/2017-20231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17-10-17 主题词 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
我市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
【字号:
打印



    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是有效解决当前社区矫正专业队伍人员缺乏的有效途径,我市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和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突显“广泛性、专业性和服务性”的特征。

    网格管理员及村(社区)干部参与,突显广泛性。全市现有在册社区服刑人员1300余人,按照“4+X”矫正小组模式,每人建立了一个由司法所干部、驻片民警、社会工作者、社会志愿者加网格管理员、村(社区)干部、家庭成员、保证人、单位或学校工作人员等组成的矫正小组,负责协助司法所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监管教育和帮助,及时反馈社区服刑人员遵纪守法和日常生活情况,并签定责任书,明确各自职责。全市1349名网格管理员及村(社区)干部积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通过不定期召开矫正小组会议,讨论研究矫正方案的制定、分类管理和给予奖惩等,对于预防和减少社区服刑人员脱管和再犯罪起到了积极作用。

    “老政法”和专业机构融入,突显专业性。积极引导退休老政法干警53名,通过给社区服刑人员集中讲法纪知识、案例分析等,进一步强化服刑人员遵纪守法意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14名取得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苍溪、剑阁为70名社区服刑人员建立了心理健康档案,经开区组织开展个别心理咨询10人次。引导社会机构积极参与,利州慧爱心理咨询中心为社区服刑人员开展集中心理健康辅导441人次。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社区矫正实岗练兵,对1300余名社区服刑人员开展再犯罪风险评估,并依据评估结果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分类管理,进一步完善了个性矫正方案,提高了教育矫正质量。

    立足教育矫正和帮困扶助,突显服务性组织全市83支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参与社区矫正工作,通过每月8小时集中学习一次、走访社区服刑人员510名,为社区服刑人员提供法律知识宣讲等集中教育2871人次,现场解答社区服刑人员的法律诉求,协助司法所对社区服刑人员开展法纪知识教育,有效增强社区服刑人员遵纪守法意识。引导党员志愿服务队、共青团志愿者、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协助司法所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开展社区服务2582人次,技能培训333人次,指导就业就学217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