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公安局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495/2017-55361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 2017-10-25 主题词 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
广元市公安局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
【字号:
打印
 

 

 

根据《广元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修订)》。为处置重特大暴雨、冰雹、洪水、龙卷风、地震、干旱等自然灾害,维护社会稳定和正常的社会秩序,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立足于迎战特大暴雨、冰雹、洪水、重特大自然灾害灾、地震、干旱等自然灾害,抢险救灾,以防抢劫、防盗窃、防破坏为重点,全警动员,全力以赴,严密社会面控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党政机关,工厂、学校和居民区及供水、供电、供气等有关国计民生的重要单位的安全;维护社会治安和交通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保持社会治安秩序的稳定,确保抗险救灾的顺利进行,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二、组织领导

为了在发生破坏性重特大自然灾害灾后能够得到及时处置,局成立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常务副局长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治安支队,办公室主任由常务副局长兼任,指挥中心主任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任务是制定处置工作方案,上传下达指挥处置各类应急救援行动有关指令。

三、工作流程

1、指挥中心负责启动该预案。

2、指挥中心在接到相关预警信息后,要在第一时间安排先期处置警力赶赴现场,进行先期处置,先期处置力量一般由辖区派出所警力担负。

3、将相关情况向局领导汇报,经局领导批准后启动该预案。

4、指令相关警力赶赴现场开展工作。

5、做好善后工作。

四、力量组织及分工

在重特大自然灾害事故发生后,领导小组根据事故和灾情的性质、特点确定人数下达指令,各小组必须在规定时间、地点到岗到位。

1、交通疏导控制组

组长:孙益科

副组长:杨昌华

成员:根据领导小组的指令确定交警人数

主要任务:控制自然灾害事故发生地周边的交通路口,确保救援、救护、人员物资调配的交通畅通。

2、现场安全警戒组

组长:彭广林

副组长:事故现场所属区县公安局长

成员:辖区分县局全体人员、领导小组指定的人员

主要任务:根据现场情况合理布署警力,维持现场秩序,确保现场救护、救援、取证的顺利进行。

3、重点要害部位警卫组

组长:朱刚

副组长:陈国建

成员:治安支队全体人员

主要任务:根据自然灾害事故发生后重点要害部位安全情况,对重点要害部位实施现场警卫,发现违法人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

4、紧急救护组

组长:李勇

成员:消防大队全体人员、领导小组指定的人员

主要任务:扑灭火险、搜救遇险人员。

5、机动组

组长:刘飞

成员:特巡警支队35

任务:在局大院待命,接指挥中心命令后按时到达指定地点处置。

6、通信保障组

组长:肖冰

成员:通讯处全体人员

主要任务:负责对自然灾害事故处置过程中所持对讲机的调试和准备工作,确保通信畅通。

7、督导组

组长:李雪梅

成员:督察支队全体人员

主要任务:负责对各组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8、舆论应对组

组长:政治处主任方志

副组长:指挥中心、政治处、国保支队、治安支队、网监支队主管领导

力量组织:指挥中心、政治处、国保支队、治安支队、网监支队各配备2名专职信息情报人员。

主要任务:负责收集反馈抗灾期间社会各界思想动态,社情反映,密切关注电台、电视台、报纸及网上舆论导向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并及时通过电台、电视台、网络发布正面资料,做好舆论疏导工作。

五、处置原则

1、迅速组织本市公安民警、消防官兵、巡警投入抢险救灾。

2、确保党政首脑机关、工厂、学校和居民区及供水、供电、供气等有关国计民生的重要单位的安全。

3、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4、维护治安、交通秩序,坚决打击趁灾作案的犯罪分子。

六、工作要求

1、重特大自然灾害发生后我局要立即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直接领导下,积极做好抗重特大自然灾害救灾工作。

2、全体公安民警、巡警、消防官兵要增强灾情观念,做好防重特大自然灾害的准备工作,要在思想上、组织上、物质上有所准备,防患于未然,各辖区派出所所、中队应保障通信畅通、准备应急车辆装备、提前征集备用铲车、拖车;交警准备一辆铲车、拖车;消防准备2辆抽水车、切割拽拉工具、一辆铲车、拖车;后勤保障室准备必要的救援车辆、照明设备、雨具、救生圈、救生绳等。在救灾中,要明确职责、明确岗位、明确任务,做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接指挥中心应急备勤通知后,全警停止一切休假,全力进入备战状态。

3、要在做好救灾的同时,做好自身的安全防范工作,注意用电安全,防止触电,防止违法犯罪分子趁机破坏、捣乱。

4、指挥中心要灵通信息,果断指令,按照预案要求指令相关单位开展工作。原则上处置警力要在15分钟之内集结完毕赶到现场。

5、各辖区发生的一般灾情,由本局协助当地政府开展抢险救灾工作。灾情严重需要支援的,报告市局抢险救灾指挥部,由市局抢险救灾指挥部视情派出必要的支援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