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商务局对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第29号提案答复的函>>详情
索 引 号 008453514/2017-09631 公文种类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 2017-11-15 主题词 政协提案答复
广元市商务局对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第29号提案答复的函
【字号:
打印
 

李长松委员:

您提出的《更加重视传统商贸经济的转型升级》(第29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电商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们紧紧抓住国家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有利时机,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方式转变的重要抓手,作为助推全市商贸物流业健康发展、构建川陕甘商贸物流中心的重要举措。随着网络技术和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市电子商务发展形势日趋向好。据统计,2016年全市网络交易额33.31亿元,同比增长23.6%;网络零售额9.06亿元,同比增长30.03%截至目前,已争取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4个,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3个,已建成(或基本建成)电商产业园区2个,县级电商综合服务中心7个,镇乡电商配送服务站点146个,村级电商配送服务点311个。完成电商培训17771人次,培育成功开设网店617个,培育涉农电商企业170户,各类项目已完成投资5560万元。创造就业岗位16712个。

二、所做主要工作

一是规模集聚,推进园区建设。充分发挥电商发展规模集聚效应,建设打造占地面积280余亩的市电商物流产业园。目前46000平方米的仓储设施主体已竣工,电子商务综合大楼即将开建设。同利州区政府联合在东坝澳门湾打造面积3000余平方米的广元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目前整体工程已接近尾声,即将投入运营。

二是创新应用,推动商贸转型。推动商贸流通企业电子商务应用,加速形成“大流通、大市场、大卖场、大休闲”发展格局。培育一批信誉好、运作规范的网络零售骨干企业,推动网络零售体系品牌化建设。支持流通企业拓展网络零售渠道,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型电子商务模式。支持专业市场电子商务化改造,鼓励专业市场引进或建立电子商务平台,引导市场内企业拓展网络零售渠道。引导相关企业扩展流通服务体系,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社区,面向社区、非网络用户提供网络零售和物流配送等服务,拉动消费,便捷生活。鼓励利用微博、团购、社交网络等创新网络零售发展模式。

三是完善体系,构建电商生态。积极推进县域电商发展,构建县域电商发展生态体系。四县三区中,除个别县区外,绝大部分都已成功建立了“县(区)电子商务孵化中心—乡镇电子商务配送服务站—村农村电子商务配送服务点”三级农村电商发展服务体系。同时,依托和整合万村千乡市场体系、供销流通体系、邮政快递物流体系、公交网络运输体系等现有资源,推动他们在平台建设、网络对接、物流配送和产品信息等方面加大合作、共同发展,畅通“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渠道。

四是搞好服务,做好资金扶持。2015年以来,青川县、苍溪县、旺苍县、昭化区先后成功申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共获得8000万元专项支持资金,利州区成功申报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获得500万元专项支持资金。同时,制定出台了《广元市关于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支持政策的实施意见》,鼓励和支持电商企业和电商产业发展。2016年安排电商发展专项资金130余万元,对我市电子商务发展进行专项支持。

五是加强培训,提供人才支持。从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实际和需求出发,科学制订了电子商务人才培训计划,充分依托辖区内高校资源和职教资源,搞好标准化电子商务培训基地建设,大力培养电子商务人才。一方面邀请省市相关部门领导、省内外大型电子商务企业负责人来我市举办专题培训班。另一方面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和电子商务企业负责人参加国家商务部、省商务厅组织的电子商务培训。同时,成功启动电子商务专家库建设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征集并确定了18名各领域的电子商务专家,充分发挥专家在人才培训、出谋献策等方面的智囊作用。

六是搭建平台,搞好产销对接。创新开展“广元造”产品网络展销活动,深入推进“广元造”产品产销对接,着力提高我市产品流通效率。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省厅组织四川电商发展峰会、网上迎春购物节等各种电商展会,组织实施“广元造”企业与电商平台产销对接活动。通过京东广元馆、阿里巴巴广元馆等各类电商平台实施农村网络销售额52000余万元。

七是聚焦脱贫,助力农民增收。全力推进青川县、苍溪县、利州区国家级、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为契机和抓手,在贫困地区培育一批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示范乡镇、示范村、示范店和示范专合组织。充分利用赵海伶、王淑娟等优秀网商代表人物的影响力和引领作用,引导和鼓励农村的有志青年、特别是农村大学生村官、返乡大学生和农民工投入到农村电商事业中

八是部门联动,形成发展合力。先后与中国农行广元分行、工商银行广元分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进小微电商企业信用贷款和贷款贴息工作进展。进一步强化商务、发改、经信、农业、工商等相关部门协作与配合,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合力推动我市电子商务加快发展。与市农业局联合建立了农村专业技术人才库,全面展开对农村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

九是扩大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在广元日报、广元商务网上开辟电子商务专栏,定期不定期的对电子商务工作进行宣传,不断提高企业和个人对发展电子商务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不断调动他们参与发展电子商务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以全面支撑广元市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为基本目标,以大力国家、省级电商综合示范项目为契机,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统筹规划、协同开放,整合资源、突出特色,以点带面、全域发展”的原则,深化有色金属、机械电子、建材、食品饮料、旅游等传统优势行业电子商务应用,力促电子商务与农业、工业、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形成互联网市场竞争优势

一要做好电商示范工程。一要做好电商示范工程。利用国家、省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的有利契机,认真做好苍溪、旺苍、昭化入围县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推进工作,做好青川县、利州区项目验收工作。力争到2019年,全市所有县区成为国家级、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实现全覆盖。

二要做好电商扶贫工作。推广青川电商扶贫“产业基地、资金互助、电商服务站、物流快递+贫困户”“4+1”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解决资金、物流、销售等难题。加强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建设,今年在贫困村所在镇(乡)新建镇(乡)级电商配送服务站30个,村级站点70个。加强农村物流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整合邮政、快递、供销、农业、商贸等公共资源,打通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降低物流成本。

三要做好电商市场拓展。围绕苍溪猕猴桃、剑门土鸡、朝天核桃、青川山珍等优势资源和产品,充分发挥七绝商城、京东广元馆、阿里巴巴广元馆等大型电商平台优势,加大农副产品,特别是贫困村的农副产品上线销售力度。办好第二届“广元造”农产品、工业品与电商平台产销对接大会,积极参加省上组织的各类网络展销会,加大农产品和工业品市场推广销售力度。

四要抓好电商人才培训。认真组织实施好今年6月在浙江大学举办的县域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培训工作,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重点电商企业负责人发展电商工作能力。加大县区和部门电商人才培训工作推进进度,各县区和市级相关部门要按照工作计划和安排,大规模培训电商人才,今年力争全市培训各类电商人才2.6万人次。

五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督促各县区认真落实电商示范项目建设投资承诺,出台扶持电商发展优惠政策。加大同市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贯彻落实好市政府《关于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支持政策的实施意见》,确保产业扶持政策落地。科学整合内贸流通服务业发展资金、商务发展资金和电子商务专项扶持资金,加大对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和重点电商企业、平台的扶持力度。同时要加强资金监管,确保专款专用。

 

 

广元市商务局

                                                         2017年8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