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商务局对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175号提案答复的函>>详情
索 引 号 008453514/2017-09641 公文种类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 2017-11-15 主题词 政协提案答复
广元市商务局对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175号提案答复的函
【字号:
打印
 

王明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建议》(第175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农村电商发展情况

我市把推进农村电商发展作为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改革农村生产流通方式、促进农民脱贫致富的一项重要工作。以规划为引领,以项目为支撑,以投入为保障,大力推动“互联网+”在三农中的应用和推广,努力开拓产品市场,延伸产业链,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增强农村“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促进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截至目前,已争取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4个,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3个,已建成(或基本建成)电商产业园区2个,县级电商综合服务中心7个,镇乡电商配送服务站点146个,村级电商配送服务点311个。完成电商培训17771人次,培育成功开设网店617个,培育涉农电商企业170户,各类项目已完成投资5560万元。创造就业岗位16712个。通过京东广元馆、阿里巴巴广元馆等各类电商平台实施农村网络销售额52000余万元,其中,实现农产品网络销售额26000余万元。

二、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强化商务扶贫工作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市商务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各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和县区商务主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市商务行业扶贫专项工作推进指挥部,对商务扶贫工作实行党组成员包片负责制,细化量化各项目标任务,对行业扶贫目标实行挂图作战,每季度督导查通报进度完成情况,有力地促进了行业扶贫工作的开展。

(二)认真制定规(计)划,明确扶贫任务。在已编制出台《广元市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和《广元市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立足各困贫县区资源状况及贫困村、贫困户的实际情况,结合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规划,制定了全市2016年—2020年商务行业扶贫规划及2016年年度工作计划。

(三)创新应用电商精准扶贫新模式。做好示范带动。全力推进青川县、苍溪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利州区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在贫困地区培育评选一批电子商务示范乡镇、示范村、示范店和示范专合组织。充分利用赵海伶、王淑娟、李君等优秀网商代表人物的影响力和引领作用,引导和鼓励农村的有志青年、特别是农村大学生村官、返乡大学生和农民工投入到农村电商事业中。整合发展资源。依托和整合全市万村千乡市场体系、供销流通体系、邮政快递物流体系、公交网络运输体系等现有资源,推动他们在平台建设、网络对接、物流配送和产品信息等方面加大合作、共同发展,鼓励各相关企业主体在镇、乡、村设立服务网点,提供电商相关服务。搞好网点建设。大力支持具有产销基础的农产品生产流通企业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建立网络销售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积极推进以本地大型农产品电子交易平台“七绝商城”、“简单生活”为代表的电商企业在县区建立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在乡镇、村建立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构建现代电商生态系统,畅通“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渠道。鼓励电子商务运营企业建立大宗农产品电子交易市场,建立公平、公正、透明、高效的农产品流通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加快整合农村信息资源,建设农村生产、流通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为农民提供农资购买、农产品销售、外出务工、农业生产技术等各方面的综合信息服务功能。

(四)大力推进农产品产销对接。创新开展农产品网络展销活动,深入推进农村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着力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在继续巩固和完善我市与绵阳、南充、巴中、陇南等地产销对接平台的基础上,积极搭建新的“农超对接”、“农批对接”、“农校对接”、“农餐对接”信息平台,鼓励生产基地、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生产单位与大中型超市、流通配送企业、集团消费单位、餐饮服务企业等终端用户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关系。

(五)强化农村电商要素支撑。完善基础设施。大力支持无线宽带和光纤到户接入,提高网络覆盖范围和运行速度。加快推进“宽带乡村”项目实施,建设乡镇到行政村一级的光缆覆盖、行政村内的固定接入网络、行政村内无线宽带覆盖并配套设施设备,全面提升农村宽带接入能力。为农村电子商务普及提供基础设施保障。优化物流配送。大力支持农村地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全域推广青川县创新农村物流综合配送服务新模式,推动整合县以下物流快递资源,提高农村物流利用效率和水平。加快完善农村贫困地区物流体系,鼓励物流企业在乡村设立物流配送网点,为农村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物流基础。搞好人才保障。我们从农村地区发展实际和需求出发,科学制订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训计划,充分依托辖区内高校资源和职教资源,搞好标准化电子商务培训基地建设,大力培养农业电子商务人才。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要做好电商示范工程。利用国家、省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的有利契机,认真做好苍溪县、旺苍县、昭化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推进工作。认真做好项目验收工作,确保青川县、利州区今年年中顺利通过项目验收。

二要做好电商扶贫工作。推广青川电商扶贫“产业基地、资金互助、电商服务站、物流快递+贫困户”“4+1”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解决资金、物流、销售等难题。加强农村物流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整合邮政、快递、供销、农业、商贸等公共资源,打通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降低物流成本。召开全市农村电商发展工作现场会,发展全域电商,助力脱贫奔康。

三要做好电商市场拓展。围绕苍溪猕猴桃、剑门土鸡、朝天核桃、青川山珍等优势资源和产品,充分发挥七绝商城、京东广元馆、阿里巴巴广元馆等大型电商平台优势,加大农副产品,特别是贫困村的农副产品上线销售力度。积极参加省上组织的各类网络展销会,加大农产品和工业品市场推广销售力度。近期重点做好我市肉牛羊、土鸡的市场销售工作。

四要抓好电商人才培训。按照全年农村电商人才培训计划,进一步加大县区电商人才培训工作推进进度,特别是督促未启动电商人才培训的县区尽快启动、加快实施,争取提前完成培训目标任务,为商务扶贫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五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督促各县区认真落实电商示范项目建设投资承诺,出台扶持电商发展优惠政策。加大同市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贯彻落实好市政府《关于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支持政策的实施意见》,加大对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和重点电商企业、平台的倾斜和扶持力度。同时加强资金监管,确保专款专用

 

 

 

广元市商务局

                                                       2017年8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