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地沟油”和餐厨废弃物专项整治方案》解读>>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823/2017-12601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发布日期 2017-11-16 主题词 广元市“地沟油”和餐厨废弃物专项整治方案
《广元市“地沟油”和餐厨废弃物专项整治方案》解读
【字号:
打印
文件: 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元市“地沟油”和餐厨废弃物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为进一步强化全市食品生产经营者诚信守法主体意识,规范食用油生产经营使用行为,推动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提升餐厨废弃物管理水平,杜绝地沟油回流餐桌,切实保障全市人民饮食用油消费安全,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关于 地沟油治理规定要求,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广元市地沟油和餐厨废弃物专项整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的背景及依据

根据《食品安全法》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730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776号),以及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地沟油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川办函〔2017184号)的规定要求,结合我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以及环境治理实际,制定出台此《方案》。

二、《方案》的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有关法律法规,以四个最严为指引,把开展地沟油整治和落实餐厨废弃物管理作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来抓,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治本,建立长效机制的工作方针,将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集中整治与制度建设相结合、严格执法与科学管理相结合,实行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管理,促进全市废弃油脂和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健康有序发展。

三、行动目标

通过开展为期1年的地沟油和餐厨废弃物专项整治,强化各级各部门责任,督促指导屠宰企业、肉类加工企业、食用油生产经营企业、餐饮企业全面建立健全追溯体系,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进一步落实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提高食品生产经营者守法经营、诚信自律意识。以原料来源控制和油脂加工流通为监管重点,排查和整治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动物屠宰、餐厨废弃物处理和食用油生产经营等各环节风险隐患,80%的餐饮服务单位完成明厨亮灶。 规范废弃油脂、餐厨废弃物管理台账制度和收运行为;制定配套政策措施,引导扶持检验检疫不合格畜禽产品、肉类加工废弃物、餐厨废弃物等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产业发展,力争建成市级城市建设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系统和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设施,建立餐厨废弃物管理长效机制。严厉打击生产、提炼、销售、采购和使用地沟油的违法行为,斩断地沟油产、供、销非法利益链条,有效遏制地沟油流入食品生产经营和使用环节,净化我市食用油市场,保障全市人民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

四、《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主要目标、任务分工、整治步骤和工作要求四个部分。明确了通过一年时间的专项要实现的整治目标,并对专项整治任务进行了细化分工,明确了责任单位。整治分为全面排查、集中整治、督促检查和总结评估四个阶段。为实现整治目标,对专项整治工作明确了具体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